联合国报告:世界森林面积持续萎缩 必须立即行动保护森林生物多样性

国际森林摄影大赛获奖作品之一,由来自乌克兰的奥尔加所拍摄的作品《我最爱的地方》。
Olga Lavrushko
国际森林摄影大赛获奖作品之一,由来自乌克兰的奥尔加所拍摄的作品《我最爱的地方》。

联合国报告:世界森林面积持续萎缩 必须立即行动保护森林生物多样性

可持续发展目标

今天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联合国当天发布的最新版《世界森林状况》报告指出,全球毁林和森林退化速度令人震惊,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保护森林生物多样性。

该报告由联合国粮农组织首次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编写,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提供技术意见。

报告强调,虽然毁林速度在过去三十年中有所下降,但自1990年以来,全球已有约4.2亿公顷森林土地被转换为其他用途。

2019冠状病毒病的暴发凸显了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自然的重要性,再次让我们意识到人类健康有赖于生态系统健康。

为此,保护森林极其关键,因为森林拥有地球上最丰富的陆生生物多样性。报告指出,森林蕴有6万个不同树种、80%的两栖物种、75%的禽类和68%的哺乳动物物种。

报告还引用了粮农组织编制的《2020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指出在过去十年间,虽然毁林速度放缓,但每年仍有约1000万公顷森林被开垦为农业用地或转换为其他用途。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和环境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在报告前言中指出:"毁林和森林退化的速度依然令人震惊,这是生物多样性持续丧失的重大原因。"

这份报告对全球森林生物多样性进行了综述,包含了数份世界森林地图,标明了依然拥有丰富的动植物群落的森林(如安第斯山脉北麓和刚果盆地部分地区)以及已经消失的森林。

 

位于克罗地亚布里特威斯湖国家公园里的森林是熊、狼和许多稀有鸟类的家园。
联合国新闻/张静
位于克罗地亚布里特威斯湖国家公园里的森林是熊、狼和许多稀有鸟类的家园。

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此次报告包含欧盟委员会和美国森林管理局联合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专门研究。研究发现全世界有3480万片森林,面积从1公顷到6.8亿公顷不等。报告指出,全球迫切需要做出更大努力,把碎片式分布的森林重新连接起来。

粮农组织和环境署正在筹备领导将于2021年启动的"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计划,各国也在考虑建立面向未来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屈冬玉和安德森均承诺加强全球合作,恢复退化和受损的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

屈冬玉和安德森表示,"为了逆转森林砍伐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局势,我们需要在粮食生产和消费方面进行变革。我们还需要在一体化景观生态系统建设的框架内保护和管理森林及树木,我们需要通过恢复森林来弥补已经造成的损害。"

报告指出,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中关于到2020年通过森林保护区系统至少保护地球17%的陆地的目标已经达成,但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以确保此类保护的代表性和有效性。

世界保护监测中心为本报告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全球受保护森林面积增幅最大的森林类型为通常生长在热带地区的阔叶常绿林。此外,超过30%的世界热带雨林、亚热带旱林和温带海洋性气候森林目前处于保护区内。

就业和生计

世界上有千百万人民的粮食安全和生计依靠森林。

森林向人类提供了超过8600万个绿色工作岗位。超过90%的极端贫困人口在森林中采撷食物、收集柴火、解决部分谋生问题。仅在拉丁美洲地区就有800万依赖森林维生的极端贫困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