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气旋“安攀”袭击印度、孟加拉国 准确预报信息支持300多万人撤离

热带气旋“安攀”袭击印度对西孟加拉邦。
儿童基金会图片
热带气旋“安攀”袭击印度对西孟加拉邦。

热带气旋“安攀”袭击印度、孟加拉国 准确预报信息支持300多万人撤离

气候变化与环境

热带气旋“安攀”(Amphan)近期袭击印度和孟加拉国,并造成强风、风暴潮和洪水。世界气象组织今天表示,印孟两国事先对热带气旋“安攀”的准确预报为成功动员救灾行动提供了支持,包括疏散300多万人,这一行动减少了人员伤亡,堪称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的教科书式的范例。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安攀在孟加拉湾迅速加剧,成为“超级气旋风暴”,在5月20日登录前减弱为强风,给西孟加拉沿海地区带来了强风、风暴潮和洪水。

安攀袭击了人口稠密的地区,包括印度城市加尔各答,而因新冠病毒病大流行实施的限制措施使灾害管理更加复杂。初步报告显示,印度至少有72人丧生,孟加拉国至少有25人丧生,约50万户家庭失去家园。联合国人道协调厅指出,100万人缺乏电力。飓风对农业和渔业造成了严重破坏,盐水渗入的问题预计还将在未来2-3年内对生计产生严重影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安攀”在印度和孟加拉国所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表示悲伤,向受害者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并祝愿伤者和受灾人民早日恢复。

古特雷斯对两国政府、应急救援人员和社区的灾前准备,以及灾后迅速反应、满足灾民迫切需求的努力表示赞扬,强调联合国与印孟两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随时准备为两国抗灾救灾和应对新冠疫情的努力提供支持。

 

热带气旋“安攀”(Amphan)5月20日登录西孟加拉沿海地区,带来了强风、风暴潮和洪水。
西孟加拉邦机构间灾害管理小组
热带气旋“安攀”(Amphan)5月20日登录西孟加拉沿海地区,带来了强风、风暴潮和洪水。

 

基于准确的预测,印度有100万人被疏散。在暴风雨来临之前,孟加拉国政府疏散了近200万人和50万头牲畜。根据人道协调厅世界粮食计划署信息,两国已经设立了超过1万2000个气旋避难所,并提供口罩、消毒剂、肥皂和洗手设施以防范新冠病毒感染。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类似的热带气旋过去造成了数千人死亡,但印度和孟加拉国目前都在奉行零伤亡政策。印度总理莫迪今天对西孟加拉邦进行了航空勘测,政府高级官员也对位于新德里的印度气象局的工作表示敬意。

孟加拉国气象部门首次引入了常规风暴潮预报,这得益于由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资助的世界气象组织沿海淹没预报项目。北京世界气象中心根据孟加拉国气象部门的要求提供了高分辨率数值天气预报产品。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人道伙伴和政府当局正在共同评估受灾情况以及对紧急援助、水、卫生和生计支持的需求。居住着约120万难民和收容社区成员的考克斯巴扎尔罗兴亚难民营大体上没有遭到严重破坏。

1970年11月,有史以来最致命的“波拉”气旋在孟加拉国造成至少30万人死亡,这促使国际社会于1972年设立了世界气象组织/亚太经社会热带气旋专门委员会,负责协调区域热带气旋应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