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敦促欧洲国家确保160多名海上获救移民立即上岸

被一艘比利时籍船只救起的地中海移民。
欧盟边境管理局图片/Francesco Malavolta
被一艘比利时籍船只救起的地中海移民。

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敦促欧洲国家确保160多名海上获救移民立即上岸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今天呼吁马耳他和其他欧洲国家加快努力,让160多名在地中海上获救的难民和移民安全登陆,目前他们还滞留在两艘船只上。

若干天前,另外21名移徙者在海上获救并已从马耳他登陆,主要包括家庭、妇女和儿童。两个组织呼吁,让剩下的移民尽快登陆至关重要,因为他们已经在船上滞留了约两周的时间,这是防控新冠疫情的标准隔离时间,但目前他们还没有获得任何登陆的明确信息。让人们滞留在海上的时间超过必要时间是不可接受的,尤其是在困难和不适宜的条件下。

近几年来,地中海国家一直处于接收海路抵达移民的前沿,这些国家以及非政府组织的救援船做出的努力防止了许多死亡悲剧的发生。

然而,有报告指出,一些国家无视求救信号或延迟响应行动,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对此深表关切,尤其在国家和非政府组织救援能力急剧下降的背景下。

两个组织提醒各国有义务遵照国际法为受困者提供立即援助。这些义务不能作为换取燃料和援助的筹码。各国必须采取一切措施立即拯救受困移民,因为即便是几秒的延迟都可能改变他们的生死命运。

 

移民和寻求庇护者搭乘小艇从利比亚海岸出发横渡地中海。
难民署图片/Giuseppe Carotenuto
移民和寻求庇护者搭乘小艇从利比亚海岸出发横渡地中海。

 

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表示,必须不加区分地、按照特定的国家卫生条例采取公共卫生措施,比如强制性的限时隔离措施,医学筛查和保持社交距离。各国必须按照国际海洋法的义务,持续允许海上获救人员上岸,并确保避难所和人道援助的可获得性。

因新冠疫情而实施的必要的卫生措施正让一些地中海国家的接收能力进一步面临挑战。为此,两个组织已经提供支持,以确保对新抵达移民进行迅速、有效的处理。

确保获救移民及时登陆也必须得到其他欧洲国家的声援,包括通过及时和可预测的重新安置机制,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帮助移民返回原籍国方面开展有效合作。

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表示,各国急需一个明确、一致的系统在移民登陆后对他们进行重新安置,以避免让移民生命与健康面临更大风险,而非持续磋商和临时安排的反复循环。

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表示,20日,17名移民从马耳他转移至法国,这证明,各国在新冠时期团结一致是可能的,并采取所有必要的防护措施,以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

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明确重申,任何在海上获救的人都不应被送回利比亚。利比亚不断升级的冲突、任意拘留和广泛的人权侵犯等各种因素造成的生命危险和苦难意味着那里不应被视为一个安全之处。国家通过商业船只直接或间接地参与遣返获救移民回到利比亚的行为可能违反国际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