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大流行 委内瑞拉政治经济危机继续加深

在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食品包被运送到委内瑞拉的弱势社区。
图片来源:© UNICEF/Alajandra Pocaterra
在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食品包被运送到委内瑞拉的弱势社区。

面对新冠大流行 委内瑞拉政治经济危机继续加深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负责政治和和平建设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今天向安理会表示,委内瑞拉陷入了不断加深的长期危机,只有委内瑞拉人才能解决这一危机;尽管国际社会做出了很大的协调努力,但谈判之路似乎仍然停滞不前。同时,2019冠状病毒病的来袭,给该国及其流亡海外的移民和难民带来了更大的艰辛。

背景

从2013年春季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上任以来,该国的经济状况急剧下滑。2018年5月,马杜罗再次在极具争议的总统选举中当选连任,引发了普遍的抗议,在政府的镇压行动中,出现了严重伤亡。

委内瑞拉议会周日举行全会,选举2020年议会领导人。得到美国和众多拉美国家政府承认的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当天被阻止进入议会参加选举。

在2019年1月马杜罗开始第二届任期后,前议长、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不承认马杜罗连任,并自行宣布就任“临时总统”,得到美国、欧洲和一些拉丁美洲国家承认。

美国政府随后对委内瑞拉实施了新的制裁。

 

2017年5月,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东部的卡斯特亚纳区,抗议示威者躲避国民警卫队和警察发射的催泪瓦斯。
区域综合信息网图片/ Helena Carplo
2017年5月,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东部的卡斯特亚纳区,抗议示威者躲避国民警卫队和警察发射的催泪瓦斯。

 

最新政治局势

在今天下午安理会就委内瑞拉局势举行的在线会议上,副秘书长迪卡洛表示,委内瑞拉政府最近致函安理会主席称, 5月3日至4日, “由哥伦比亚和美国组织、训练、资助和保护的雇佣军和恐怖分子组成的武装团体非法进入委内瑞拉领土”,其“宣称的目标”是对“委内瑞拉人民犯下刑事罪行,对包括总统马杜罗在内的政府高级官员进行有选择性的暗杀”。

这封信还提到了“委内瑞拉反对派中的极端分子”卷入其中,并明确指向了被一些会员国认可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的瓜伊多。 

信中说,这一行动“遭到委内瑞拉当局的挫败”;截至5月13日,委内瑞拉总检察长已确认逮捕了与该行动有关的47人。

迪卡洛表示,哥伦比亚和美国政府拒绝了委内瑞拉政府有关其介入这一事件的指称。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也否认参与其中,并呼吁建立“国家紧急政府”。

迪卡洛说:“委内瑞拉主要政党之间的僵持以及缺乏任何认真的谈判,尤其是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可能产生深远影响的情况下,这令人对此越来越感到担忧。”

委内瑞拉的立法选举应在今年年底之前进行。反对派成员要求同时举行总统选举。

迪卡洛呼吁委内瑞拉主要政治行为体进行建设性谈判,以创造有利于举行可信、包容和参与性选举的条件。

委内瑞拉如何应对新冠大流行

除政治因素外,引发委内瑞拉危机的还有严重的经济危机。2019年委内瑞拉的经济收缩了25.5%,该国严重缺乏食品、药品和基本服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截止5月20日委内瑞拉有618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10人死亡

联合国总金额为20亿美元的2019冠状病毒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包括了委内瑞拉,以满足最脆弱的委内瑞拉人的人道主义需求,并支持应对这一大流行病。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近来收到关于政治领导人和新闻记者因报道疫情而被拘留的报告,以及对卫生工作者的威胁和恐吓,原因是他们表达了对缺乏抗击新冠疫情设备的担忧。

委内瑞拉及其他一些国家在应对针对获得诸如食物、水和药品等基本权利的抗议活动中过度使用武力也令人权高专办倍感关注。

迪卡洛指出,在大流行期间,委内瑞拉的人道主义援助政治化问题仍在继续。联合国和合作伙伴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继续遵循独立、人道、中立和公正的原则。 

迪卡洛强调,正如人权高级专员在3月10日就委内瑞拉局势向人权理事会提供的最新情况中所指出的,尽管药品、粮食和人道主义用品被豁免在制裁之外而得以进口,公共服务和普通民众仍然受到金融部门“过度严格地遵守制裁”而带来的影响。人权高专强调, “对制裁措施的人道主义豁免应具有广泛和实际的作用”。
目前已有近510万难民和移民离开委内瑞拉,其中超过80%的人分布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各个国家。自新冠疾病大流行开始以来,一些委内瑞拉人因丧失生计而返回自己的国家。但大流行使仍在国外和返回的委内瑞拉人都面临着更大的困难。

联合国援助委内瑞拉的区域应对计划迄今仅收到所需资金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