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达达布难民营出现两例新冠病例 22万难民处境令人担忧

2017年11月15日,在肯尼亚东部的达达布难民营,一些聚集在登记中心附近。
图片来源:© UNHCR/Tobin Jones
2017年11月15日,在肯尼亚东部的达达布难民营,一些聚集在登记中心附近。

肯尼亚达达布难民营出现两例新冠病例 22万难民处境令人担忧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难民署与其他人道主义机构和肯尼亚政府正在该国的难民营中加强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应对。肯尼亚政府已确认,目前在该国的达达布难民营(Dadaab)中有两个人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

根据肯尼亚政府的指示,这两个人首先被隔离,在得到病毒检测呈阳性的结果后,两人已被转移到专门的隔离中心。该国卫生部疾病监测与应对小组已启动对接触者的追踪。

达达布难民营主要收留索马里难民,在2017年缅甸罗兴亚难民危机开始前,这里曾经是世界最大难民营。

达达布难民营内十分拥挤,营地内的卫生服务已经在承受巨大压力。因此,居住在营地内的21万7000多名难民和周边收容社区的32万居民的脆弱性令人倍感担忧。

难民署表示,该署正在与合作伙伴和其他联合国机构支持肯尼亚政府主导的全国应对计划,以减轻风险,并防止病毒在难民营中进一步传播。

经过努力,达达布难民营的卫生设施得到了加强,并建设了检疫中心和隔离中心,增加了955个床位。在食品配送场所、学校和市场上安装了125个洗手站。

为卫生中心提供了68套用于一线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设备(PPE)、450副手套、4万5000个手术口罩和4个氧气浓缩器。由难民领导的团体生产了超过15万个布口罩,将在未来几天内分发。

所有卫生工作者都接受了有关2019冠状病毒病的预防和处理培训。目前在达达布难民营工作的有18位医生,150位护士,52位门诊医生,11位实验室技术人员和336位社区卫生志愿者。

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的卫生宣传运动已触及20万难民,包括通过当地电台、海报、传单、社交媒体等传播消息,同时还有专门网站,通过索马里语、奥罗莫语、丁卡语、斯瓦希里语、努尔语、法语和英语,提供相关信息。

难民署、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合作伙伴还提供了双倍的食品和卫生用品配给,例如肥皂和塑料桶,以最大程度地减少聚集和排队。

难民社区领导人和外联人员已接受培训,并定期与营地中的难民分享重要信息。难民署及合作伙伴还加强了心理社会支持,并加强了现有的专门求助热线,以确保难民和寻求庇护者能够获得信息和指导。

难民署发起的全球2019冠状病毒病应对计划发出了总额为7.45亿美元的募捐呼吁,目前已有31%的资金到位。难民署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并加强支持,以确保肯尼亚的弱势难民、寻求庇护者和收容社区获得适当的保健服务和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