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埃及、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就复兴大坝争端达成一致

在埃塞俄比亚,一名九岁的女童正提着装满饮水的水桶,徒步返回四公里之外的家中。
儿基会图片/Ayene
在埃塞俄比亚,一名九岁的女童正提着装满饮水的水桶,徒步返回四公里之外的家中。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埃及、埃塞俄比亚和苏丹就复兴大坝争端达成一致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他将继续密切关注与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有关的事态发展。他注意到埃及、埃塞俄比亚和苏丹之间的谈判迄今所取得的良好进展,并鼓励三方坚持不懈地努力和平解决任何剩余分歧,并达成互利协议。

古特雷斯强调了2015年三国签署的《原则宣言》的重要性,该宣言强调在共识、互利、诚信、共赢和国际法原则基础上开展合作。

他鼓励三方按照这些原则的精神在达成友好协议方面取得进展。

尼罗河大坝争端

这座耗资45亿美元、取名为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的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埃塞俄比亚境内青尼罗河上游,毗邻苏丹边界。自2011年以来一直在建设中,一旦完工,它将成为非洲最大的水电站。

但是,自大坝项目启动以来,已发生了9年的纠纷,尤其是在埃塞俄比亚与埃及之间。

埃塞俄比亚女总统祖德在去年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上表示,在青尼罗河上兴建的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仅是为了水力发电。埃塞俄比亚坚信,对尼罗河的利用应以国际法原则为基础,即公平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且不会造成重大损害的原则。

埃及则担心,大坝可能对其尼罗河年流量产生负面影响,面临“无水可用”的困境。

苏丹大部分的电力来自位于青尼罗河上的大坝,曾经对埃塞俄比亚兴建大坝有所顾虑,但如今持支持态度,因为,复兴大坝建好后的调节作用将让流经该国的水流量全年稳定,进而让灌溉变得更简单有效。

2015年3月,埃及、埃塞俄比亚和苏丹签署的《原则宣言》概述了各方对合作和通过谈判解决分歧的承诺。它还规定,如果争端无法解决,可以将此事提交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并可选择联合请求调解。

埃塞俄比亚赞成在三边层面上解决争端,一直反对将问题国际化,并认为联合国没有调解作用。 三国如今都表示愿意恢复谈判,但在谈判的适当机制上存在分歧。

此次谈判的重点是埃塞俄比亚对大坝740亿立方米水库的蓄水速度,以及可能对苏丹和埃及下游的供水产生的影响。

埃塞俄比亚希望于7月份开始蓄水。埃及希望向埃塞俄比亚施加国际压力,要求其同意美国和世界银行提出的关于大坝首次蓄水和年度运营的建议。埃塞俄比亚对这一建议加以拒绝,称其严重限制了大坝的发电能力,限制了未来上游发展的权利。 埃及根据自己对2015年签署的三国协议的理解坚持认为,埃塞俄比亚在达成协议之前不能开始蓄水。但埃塞俄比亚不同意埃及对于协议的这种解读。

据报道,埃及拒绝了埃塞俄比亚关于初步蓄水的建议,并于5月1日致函安理会,呼吁埃塞俄比亚尊重其义务,恢复谈判。

5月13日,苏丹灌溉部表示,该国不能同意埃塞俄比亚关于初期蓄水的提议,因为它没有解决长远的技术、法律和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