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大流行后:“绿化”运输部门可在全球创造1500万个就业机会

纽约市的一名公交车司机戴着口罩保护自己免受冠状病毒的侵害。
联合国/Evan Schneider
纽约市的一名公交车司机戴着口罩保护自己免受冠状病毒的侵害。

新冠大流行后:“绿化”运输部门可在全球创造1500万个就业机会

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后的复苏不能像以往一样,而必须将其视作一个机会,推动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是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今天发布一份报告的建议。报告指出,对交通运输业进行绿色转型会创造数百万个新的就业机会,并帮助各国迈向绿色和健康的经济发展。

报告指出,如果要实现在环境上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就需要对运输部门进行结构性改革。

报告研究了北美、欧洲、高加索和中亚的56个国家中四种“绿色运输”情景对就业的影响,这些国家都是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的成员。

研究发现,如果制造的所有车辆中有50%是电动的,那么全世界将创造1000万个额外的就业机会,仅在欧洲经委会区域就将创造290万个就业机会。此外,如果欧洲经委会国家对公共交通的投资增加一倍,那么全世界将创造近5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在欧洲经委会区域将创造250万个就业机会。

其他可能支持在交通运输以外创造就业机会的因素包括:由于减少了石油支出而导致的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以及与能源生产和使用有关的措施。例如,私人客运和货运的电气化也将创造就业机会,特别是在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的情况下。

报告指出,通过这些变化产生的绿色运输系统还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缓解交通拥堵,从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有关运输部门的关键数据

运输是全球经济中的关键部门。特别是陆路运输在全世界创造了超过6000万个直接就业机会,占全球就业人数的2%以上。通过实现人员和货物的流动性和连通性,交通运输可以维持整个经济中许多其他部门的活动、创造就业机会、增加经济价值,并促进社会包容。因此,运输部门在推进《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美国,交通运输在2015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在2016年雇用了约1300万人,占劳动力的9%。

在欧盟,2016年有近1200万人,占总劳动力的5%以上,在运输和仓储服务部门工作,并且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8%。同年,欧洲家庭平均将其总支出的13%用于交通相关项目。

城市公共交通约占交通部门总产值的20%,全球约有1300万人受雇于公共交通服务业。

运输部门也对环境和人类健康产生各种不利影响。它是造成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部门,其直接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占总排放量的约25%。在欧经委国家中,运输在全国温室气体排放中所占的比例范围从哈萨克斯坦的不到10%,到瑞典和卢森堡的50%以上不等。

运输部门还导致了空气污染、酸雨、富营养化、作物和森林破坏、自然资源枯竭、生态环境破碎化,以及废物的产生。

运输部门还因道路伤害、空气和噪声污染以及交通拥堵而对人类健康构成重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