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状病毒病加剧不安全局势 利比亚正在进行令人担忧的军事集结

利比亚班加西的一处监禁中心内,一位母亲正在喂孩子吃饭。
人道协调厅图片
利比亚班加西的一处监禁中心内,一位母亲正在喂孩子吃饭。

2019冠状病毒病加剧不安全局势 利比亚正在进行令人担忧的军事集结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负责人今天向安理会表示,随着外国干预的增加,利比亚内战存在加剧的危险,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幽灵也增加了人们的不安全感。

联利支助团团长、秘书长利比亚问题代理特别代表斯蒂芬妮·威廉姆斯( Stephanie Williams)表示,尽管世界其他地区正在适应新型冠状病毒给生活带来的挑战,但在神圣的斋月期间,利比亚人几乎一直在应对轰炸和频繁的水电供应中断带来的痛苦。

据报道,随着外国支持者向交战双方——联合国认可的民族团结政府和由哈夫塔尔将军领导的反对派利比亚国民军——运送越来越先进和致命的武器,“令人震惊”的军事集结正在进行。一年多前,哈夫塔尔将军的部队开始围攻首都的黎波里南部。

正义必须占上风

威廉姆斯说,自4月1日以来,被打死的58名平民和受伤的190名平民中,绝大多数是隶属于哈夫塔尔将军的部队所为。她表示,那些犯有国际法规定的罪行的人必须被绳之以法。

她向安理会表示:“从我们目睹的武器、装备和雇佣军大量涌入双方的情况来看,我们能得出的唯一结论是,这场战争将会加剧、扩大和深化,势必将给利比亚人民带来毁灭性后果。”

她说:“随着外国干预的增加,利比亚人自己也迷失在混乱中,他们的声音遭到排挤。我们绝不能让利比亚滑向深渊。我们必须让负责任的利比亚人来铸造自己的未来。”

施加“可信的”压力

威廉姆斯敦促安理会成员团结起来,对那些助长冲突的区域和国际行为者施加“一致和可信的压力”。她指出,这场冲突已导致100万平民需要人道主义援助。

她在介绍秘书长关于联利支助团的最新报告时补充说,“我们可以集体为这个迄今为止的悲惨故事写一个不同的结局,但前提是我们要表现出这样做的集体意愿”。

 

代理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团长威廉姆斯。
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
代理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团长威廉姆斯。

 

新冠疫情的影响

在讨论2019冠状病毒病对利比亚的影响时,威廉姆斯表示,截至周一,利比亚全国共报告65例确诊病例和3例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死亡病例。这一数字偏低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检测能力低、接触者追踪有限以及害怕社会污名化带来的后果。

世界卫生组织称,该流行病的高峰尚未抵达该国,目前“疫情加剧的风险仍然很高。”

威廉姆斯对移民和寻求庇护者的状况表示特别关切,包括至少有1400人今年被驱逐出利比亚东部。她指出,这违反了该国的国际人权义务。

威廉姆斯表示,这场战斗——加上流行病和持续的石油封锁,已经让利比亚损失了40多亿美元——正在加剧已经令人担忧的社会经济形势。

威廉姆斯补充说,将重要服务当做战争武器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她指出,人造河流的水供应和发电厂的天然气供应都出现被切断的情况。

自2011年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倒台以来,利比亚一直处于持续不稳定和经济崩溃的阵痛之中。

自去年4月以来,总部设在东部、自封为利比亚国民军的武装和亲政府部队之间为争夺权力所进行的战斗加剧,在首都的黎波里周围的战斗中已有数千人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