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问题特使:新冠疫情未在叙利亚大规模暴发 但风险犹存且后果严重

叙利亚的外联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担心宵禁下妇女和女孩的脆弱性。
联合国人口基金叙利亚办事处
叙利亚的外联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担心宵禁下妇女和女孩的脆弱性。

叙利亚问题特使:新冠疫情未在叙利亚大规模暴发 但风险犹存且后果严重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盖尔·彼得森(Geir O. Pedersen)今天在安理会有关叙利亚问题的通报会上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至今还未以最初令人担忧的规模波及叙利亚,但这一可能仍然存在。有意义的国际合作,包括通过互惠措施等方法在国际利益攸关方和叙利亚人之间建立信任和信心至关重要。

彼得森表示,虽然目前叙利亚冲突有所减退,但仍在持续,并随时可能升级。这造成经济进一步下滑,人民苦难加深,令人担忧。

他坦率地说,政治进程并未切实地给叙利亚人的生活带来明显的进展,国际竞争比合作更占上风,叙利亚人正为之付出代价。

彼得森表示,在西北部地区,在俄土两国三月达成协议为伊德利卜带来相对和平之后,本月双方在实地合作方面取得进展。但总体来说,叙利亚的暴力仍在持续,并始终面临升级的风险,“我们必须不计一切代价避免退回到战斗全面爆发、虐待和暴力事件重演的局面。” 

彼得森表示,安理会呼吁冲突各方确保叙利亚各地的持续平静。主要行为方应共同努力,以便实现全国范围的停火。他重申,必须通过合作的方式打击恐怖团体,以确保稳定、保护平民并全面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

在新冠疫情方面,彼得森表示,叙利亚官方报告的确诊病例为64例,其中58例在政府控制区,6例在东北部地区。西北部地区迄今未报告病例。

他说:“我们注意到叙利亚政府和事实当局为应对大流行采取了早期措施,其中一些措施目前正在缓解。与所有国家一样,疫情更广泛暴发的风险仍然存在,基于叙利亚目前的局势,任何此类的事态发展都可能造成毁灭性的后果。”

彼得森强调了全面、持续、不受阻碍的人道准入的重要性。他指出,必须通过一切方式,包括加大冲突线附近和跨境人道准入,这对各地都至关重要,包括在东北部地区,那里的医疗物品越发短缺。

彼得森表示,在古特雷斯秘书长呼吁各国解除制裁、共同应对新冠疫情之后,有关国家公开宣布其叙利亚相关制裁方案既不会禁止人道主义物资流动也不以医学和卫生设施为目标。他对这些迅速、全面实施人道豁免的承诺表示欢迎。

此外,彼得森指出,为了防止新冠疫情扩散,叙利亚议会选举已经推迟。他还提到了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工作进展,以及与叙利亚妇女咨询委员会进行的接洽。他指出,许多民间社会人士表示,新冠疫情为叙利亚难民及其东道国造成了新的压力。在叙利亚各地创建安全、平静、中立的环境是全面、可信的政治方案的基础,也是难民安全、自愿回返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