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新冠疫情严重危害土著人社区 影响范围超过健康领域

委内瑞拉土著民族埃涅帕族的居民正将疫苗运往当地医院。
© 儿基会图片/Alejandra Pocaterra
委内瑞拉土著民族埃涅帕族的居民正将疫苗运往当地医院。

联合国人权专家:新冠疫情严重危害土著人社区 影响范围超过健康领域

人权

新任联合国土著人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卡利(José Francisco Cali Tzay)今天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给全球土著人社区带来的毁灭性打击表示严重关切。卡利警告,疫情的威胁绝不仅限于健康领域。

卡利表示,他每天都接到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反映土著人社区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报告,且所提及的并不都是健康问题,这令他深感担忧。

卡利表示,“国家紧急状态加剧了土著人社区的边缘化,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土著人社区的领地甚至遭到军事化。”

卡利表示,土著人被剥夺了言论和集会自由,而与此同时,商业利益正在入侵和破坏他们的土地、领土和资源

卡利表示,“在一些国家,与土著人的协商,以及对环境影响的评估在一夜之间忽然中断,以强行推进农业经济、矿产、水坝和基础设施等大型项目。”

卡利指出,失去了土地和生计的土著人被进一步推入贫困的境地,发生营养不良的比例更高,无法获得清洁用水和卫生设施,同时也被排除在医疗体系之外,这反过来让他们成了疫情期间的脆弱群体。

卡利表示,从全球范围来看,实现充分自治的土著人社区,在抵御疫情方面最有成效,因为自治让他们能够自行管理土地、领土和资源,充分运用传统农作物和药品来保障粮食安全和健康。

卡利表示,此时此刻,各国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当支持土著人社区开展自己的防疫方案,保护自己的社区,同时参与全国范围的防控行动,确保不会受到歧视

卡利强调,各国必须确保土著人民能够以自己的母语获得有关新冠疫情的信息,且需要立即采取特别措施,确保土著人能够获得与其文化相适应的医疗服务。卡利指出,土著人社区往往缺乏公共卫生设施,这是当前的一大挑战。

卡利表示,必须确保土著人的发展、自决权,以及他们的土地、领土和自由,才能帮助社区应对疫情危机,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

卡利表示,疫情教会我们的一点是,我们需要作出改变:需要更加重视集体而非个人,建立尊重和保护每一个人的包容性社会。这绝不仅仅只是一个保障身体健康的问题。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他们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