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欢迎卢旺达种族屠杀主要嫌犯在法国落网

费利西安·卡布加(FélicienKabuga)是世界上头号通缉犯之一,据称他是1994年卢旺达对图西族种族灭绝大屠杀的主要嫌犯,法国当局在巴黎将其逮捕。
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视频截图
费利西安·卡布加(FélicienKabuga)是世界上头号通缉犯之一,据称他是1994年卢旺达对图西族种族灭绝大屠杀的主要嫌犯,法国当局在巴黎将其逮捕。

联合国欢迎卢旺达种族屠杀主要嫌犯在法国落网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对世界头号通缉犯之一、卢旺达种族屠杀事件的主要嫌犯费利西安·卡布加(Félicien Kabuga)当天被法国当局逮捕的消息表示欢迎。

费利西安·卡布加被指称为1994年卢旺达种族灭绝事件的主要嫌犯,他于今天在法国巴黎被捕,这是法国当局与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开展的联合调查行动。费利西安·卡布加于1997年在联合国卢旺达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因7项罪名被起诉。

逮捕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

声明表示,费利西安·卡布加的落网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那就是被指称犯下如此罪行的人不可能逃脱法网,并将最终被问责,即便是在事发四分之一多个世纪之后。

费利西安·卡布加在大约1994年4月25日至7月的时期内担任卢旺达国家国防基金临时委员会主席,并被指称为种族灭绝行动提供了资金援助。他还曾担任卢旺达千丘自由电台-电视台(Radio Television Libre des Milles Collines)倡议委员会主席,胡图族极端分子利用该媒体播放的内容煽动对于图西族人的仇恨,并确认随后屠杀的个人。

声明指出,今天,秘书长与种族屠杀的遇难者以及其他严重国际罪行的受害者及其家人同在。结束有罪不罚对和平、安全和公正至关重要。

协调合作实施逮捕

费利西安·卡布加在此次被称为精密、协调的行动中被捕,此次行动在若干地点同时进行搜索。他将被送往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受审。

联合国余留机制首席检察官谢尔盖·布拉默茨(Serge Brammertz)表示:“对于国际正义来说,卡布加被捕表明我们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可以取得成功。” 

布拉默茨表示,“这次逮捕行动是对安理会的坚定不移的承诺的致敬,安理会建立了这一机制,以便对卢旺达和前南斯拉夫问题继续问责。” 

费利西安·卡布加自2013年起就被联合国国际刑事法庭余留机制通缉。安理会于2010年设立了这一机制,其主要职能是延续卢旺达国际法庭和前南刑庭的管辖权、权利和义务及基本职能。这两个国际法庭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关闭。

古特雷斯赞扬了余留机制和法国当局在逮捕过程中开展的合作,他强调所有国家都有责任与余留机制合作确定任何逃犯的位置并实施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