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对匈牙利拟议改变《登记法》、只承认“出生性别”表达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于通过了对《国际疾病分类》的第11次修订,将“性别认同障碍”从精神障碍的分类中移除,更名为“性别不一致”,病重新归入“性健康”一栏。
世卫组织图片
世界卫生组织于通过了对《国际疾病分类》的第11次修订,将“性别认同障碍”从精神障碍的分类中移除,更名为“性别不一致”,病重新归入“性健康”一栏。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对匈牙利拟议改变《登记法》、只承认“出生性别”表达关注

人权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今天表示,国际和欧洲人权机构都确认,人们有权合法改变其性别和姓名,以符合其性别认同,并承认这一权利是享有许多其他权利的基础。因此,它对匈牙利政府提议取消匈牙利人民在法律文件上合法改变性别的权利的的举措表示关注。

近来,《匈牙利登记法》拟议将原有的“性/性别”的措辞改为“出生性别”,并将其定义为“基于主要性别特征和染色体的生物性别”,并规定一旦记录下来,就不允许对“出生性别”进行修改。

艾滋病规划署表示,2016年联合国大会《关于终止艾滋病的高级别政治宣言》认识到,有关性别的立法歧视会给人们的健康和福祉造成障碍,各国政府已承诺消除这些障碍。匈牙利所采取的类似步骤有可能造成严重伤害。

艾滋病规划署还感到关切的是,拟议的变动是在社区无法有效抗议拟议的立法或参与关于立法的公开讨论、从而规避适当的民主进程和政治参与权的情况下,利用紧急权力采取的步骤。艾滋病规划署指出,特别是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应该采取的工作重点是消除、而不是制造医疗保健的障碍。

规划署执行主任温妮·拜亚尼玛表示,“所有国家都有义务赋予人民权利,让他们在没有歧视或耻辱的情况下得到承认。”她鼓励所有国家继续确保人们能够合法地改变他们的性别和姓名。

艾滋病规划署表示,对变性人的羞辱和歧视,包括歧视性法律,已被证明会增加对变性人的暴力、虐待和骚扰,并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和福祉、融入社会以及获得工作和教育的能力造成重大伤害。变性人感染艾滋病毒的风险是其他人的12倍,在获得艾滋病毒检测、治疗和护理服务方面处于不利地位。有证据表明,在人们能够合法改变其性别和姓名的地方,他们遭受的歧视、暴力和被污名化的情况较少,融入社会的程度也较高。

艾滋病规划署建议各国继续提供法律上的性别承认机会,遵守符合国际人权义务的程序和要求。

 

两名跨性别人士依偎在一起。
The Gender Spectrum Collection
两名跨性别人士依偎在一起。

 

联合国人权专家指出,对《匈牙利登记法》做出的修改可能会使已经颁发给跨性别者和性别多样化人群的现有政府文件失效。

匈牙利议会在新冠危机期间,赋予总理欧尔班 (Victor Orbán)在做出决策之前无需咨询其他议员就可以通过立法的权力。

由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保护免受基于性取向和性别认同的暴力和歧视问题”独立专家维克托·博尔洛兹(Victor Madrigal-Borloz)日前曾发表声明指出,匈牙利绝不能打着保护健康的幌子,来打击跨性别者和性别多样化人群。该国应严格限制紧急权力的使用,以抗击新冠病毒病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