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疫情期间意大利和马耳他等国被怀疑针对移民船只采取协调性“杯葛”行动

国际移民组织工作人员在利比亚的黎波里帮助上岸的移民。
国际移民组织图片
国际移民组织工作人员在利比亚的黎波里帮助上岸的移民。

联合国:疫情期间意大利和马耳他等国被怀疑针对移民船只采取协调性“杯葛”行动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今天对近期地中海移民船只未能得到救援,且疑似遭到共同抵制的报告表示关切。其中马耳他政府要求商业船舶将搭载移民与难民的遇险船只赶回公海的报告尤其引人担忧。

人权高专办发言人科尔维尔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三个月,从利比亚出发,沿“中地红海路线”前往意大利和马耳他的移民船只数量已经增加了四倍。根据国际人权法和难民法,所有移民都受到“不驱回原则”的保护,无论其庇护申请状态如何,都不能遭到驱逐,或被遣返回危险的处境。

然而,科尔维尔表示,从4月9日起,意大利和马耳他均以新冠疫情肆虐为由,宣布本国港口为“不安全”,不接受船只靠岸。

科尔维尔表示,据人权高专办了解,目前至少有三艘载有移民的船只正在等待靠岸。据媒体报道,5月7日,马耳他政府基于人道主义考量做出让步,允许其中一艘船上的一小部分成年人,以及一名孕妇和多名儿童登陆。

 

被一艘比利时籍船只救起的地中海移民。
欧盟边境管理局图片/Francesco Malavolta
被一艘比利时籍船只救起的地中海移民。

 

科尔维尔表示,人权高专办对此举表示欢迎,同时呼吁允许目前正在船上的所有移民尽快上岸,因为此类船舶的环境并不适于长期居留。

科尔维尔同时对中地中海区域的人道主义搜救船只在开展工作时遇阻表示关切。他表示,在人道主义搜救船“库尔迪号”(Alan Kurdi)和“玛里号”(Aita Mari)被迫停航后,目前中地中海路线上已没有人道主义搜救船只运作。此外,人权高专办还收到了有关使用行政管理手段来妨碍非政府组织开展工作的指称。

科尔维尔呼吁立即解除对救援人员的工作限制,表示此类限制措施显然是将生命置于危险的境地。

科尔维尔表示,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4月15日确认,一艘移民船只在马耳他水域获救后,被马耳他的私营船舶送回了利比亚,船上的移民随后被利比亚政府收入监禁中心。据悉,船上共载有51名移民和寻求庇护者,其中包括8名妇女和3名儿童,在海上漂泊的六天时间里,已有5人丧生,另有7人失踪,推测已经溺水身亡。

科尔维尔表示,人权办还收到报告称,向马耳他救援协调中心发出的求救呼吁未能得到回应,或是遭到无视。他表示,假如该指称属实,则将对相关国家挽救生命和尊重人权的承诺产生提出质疑。

科尔维尔表示,另一方面,利比亚海岸警卫队仍在持续遣返移民船只,并将拦截的移民关入监禁设施,移民在此类设施内面临骇人的处境,包括酷刑和虐待、性暴力,缺乏医疗救治及其他人权侵犯,而这些过度拥挤的监禁设施,无疑也是新冠病毒传播的高风险场所。

人权高专办呼吁利比亚暂时停止一切拦截和遣返移民的行为,重申各国应遵守国际人权法和难民法义务,根据人权办近期发布的新冠疫情与移民指南开展工作。

科尔维尔表示,尽管疫情当前,但搜救行动仍应持续开展,且必须在遵守公共卫生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确保移民能够在安全的港口迅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