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正在改变毒品走私线路

各国政府采取的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措施已经影响到了非法毒品市场的所有方面,从生产、贩运到消费。
联合国药物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图片
各国政府采取的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措施已经影响到了非法毒品市场的所有方面,从生产、贩运到消费。

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正在改变毒品走私线路

法律与预防犯罪

各国政府为遏制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而采取的措施已导致空中贩毒路线受到干扰,同时由于封锁导致陆路贩运路线大幅受阻,或者是由于截获增加, 一些毒品供应链已经中断。但贩运者正在根据不同毒品的类型寻找替代路线,包括海上路线。 这些是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今天发布的一份报告的结论。

不同毒品的走私线路受大流行的影响各不相同

甲基苯丙胺之类的合成毒品比其他类型的毒品更多地是通过空运走私。因此,航空旅行的限制可能对这类合成毒品产生特别严重的影响。 

可卡因主要是通过海上运输,大流行期间继续在欧洲港口发现大量可卡因。

迄今为止,海洛因主要是通过路上线路贩运的。 但是由于大流行,在印度洋缉获鸦片制剂的情况表明,海上航线现在越来越多地用于贩运海洛因。

相比之下,贩运大麻的方式有所不同,因为大麻的生产通常在消费市场附近进行,贩运者较少依赖长途和跨区域的运输来贩运大量大麻。

毒品消费趋势

一些国家报告了零售方面的毒品短缺。这会导致总体上减少消费,但这主要涉及主要在娱乐场所消费的毒品。

但是,供应短缺可能导致消费有害的在国内生产的替代物质。以海洛因为例,欧洲、西南亚和北美国家均报告了海洛因短缺,欧洲一些国家警告,海洛因使用者甚至可能会改用芬太尼及其衍生物。

据报道,苯二氮卓类毒品的使用也在增加,在某些地区其价格已经翻了一番。

毒品短缺造成的另一种有害现象是注射毒品的使用增加和注射用具的共享。所有这些都有传播艾滋病毒/艾滋病、丙型肝炎和2019冠状病毒病的风险。注射毒品者和感染了2019冠状病毒病的人服用过量毒品的风险也可能增加。

阿富汗南部种植的罂粟。
综合区域信息网图片/Abdullah Shaheen
阿富汗南部种植的罂粟。

毒品生产趋势

封锁造成的限制可能会阻碍鸦片制剂的生产。阿富汗罂粟的关键收获期是3月至6月。 由于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劳动力可能无法或不愿前往罂粟种植地区,这可能会影响今年的收成。

可卡因的生产似乎在哥伦比亚也受到阻碍,因为生产商正遭受汽油短缺的困扰。 在玻利维亚,大流行限制了国家当局控制古柯种植的能力,这可能导致古柯产量增加。 然而,在秘鲁,可卡因价格下跌表明贩运机会减少。 尽管迫在眉睫的经济危机可能导致更多农民在所有主要的可卡因生产国从事古柯种植,但在短期内,经济危机会阻碍古柯的种植。

在当前大流行的背景下,国际贸易的下降也可能导致制造海洛因和合成毒品至关重要的前体供应短缺。 例如,在墨西哥,前体的有限供应似乎扰乱了甲基苯丙胺和芬太尼的生产,而在黎巴嫩和叙利亚,这正影响俗称“圣战药丸”的芬乙茶碱的生产。 由于相同的原因,捷克共和国也预期会缺乏安非他明。

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表示,从长远来看,由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引起的经济衰退有可能导致毒品市场的持久而深刻的转变,并需要开展更多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