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代表:新冠疫情虽未在波黑大规模暴发 但需协调应对、杜绝与国际援助有关的腐败

联合国波黑问题高级代表因兹科。
联合国图片/Rick Bajornas
联合国波黑问题高级代表因兹科。

高级代表:新冠疫情虽未在波黑大规模暴发 但需协调应对、杜绝与国际援助有关的腐败

和平与安全

波黑问题高级代表因兹科(Valentin Inzko)今天就波黑最新局势向安理会进行工作通报时表示,波黑虽然避免了新冠疫情的大规模暴发,但该国政治实体未能建立适当的协调机制应对疫情及其经济影响。

因兹科表示,波黑目前正处于2019新冠病毒大流行之中。尽管进行全面评估还为时过早,但迄今为止,该国显然已避免了其他国家所遭受的疫情广泛爆发和重大生命损失。

因兹科表示,尽管波黑穆克联邦和波斯尼亚塞族实体塞族共和国(Republika Srpska)这两个政治实体都采取了适当的早期措施,并表示愿意与各州一起开展合作,但最终仍未成功建立起适当的协调机制应对疫情,似乎也还未出台全国性的计划来缓解经济上的影响。

因兹科表示,在这场危机中,国际社会向波黑各级政府提供了财政和物质援助。然而,波黑当局迄今未能就如何分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财政援助达成政治协议。该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少与管理国际金融和物质援助相关的腐败风险。

他说,尽管波黑当局必须对相关指称进行调查和处理,但我强烈建议国际社会建立一个由国际社会运营的机制,以追踪其财政和物质援助的分配,以防谋取暴利。

因兹科表示,欧洲委员会此前设定了14个波黑必须改善的关键领域,作为讨论波黑成为欧盟成员国进程的一部分,4月28日, 波黑主席团宣布启动程序来落实相关工作。

因兹科表示,波黑于2018年10月举行了总统大选。但18个月以来,波黑仍然没有组建新的联邦政府。今年10月,该国应举行市政选举,并计划于明天做出这一宣布,但由于2020年的国家预算未能通过,选举所需的准备工作可能无法在宣布之前开始。他希望常规预算能够在本月底之前通过。

因兹科表示,今年7月将是斯雷布雷尼察种族灭绝事件发生25周年,虽然新冠疫情可能会导致纪念活动的规模缩减,但种族屠杀的悲剧仍笼罩在我们的集体记忆中。他强调,根据前南问题国际法庭的判决, 1995年在斯雷布雷尼察发生了种族灭绝。没有任何人可以改变这一事实。

此外,因兹科表示,今年10月是安理会第1325号决议通过20周年。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议肯定了妇女在预防和解决冲突、建设和平、维持和平、人道主义对策以及冲突后重建中的作用。今年11月还标志着代顿和平协议达成25周年。

在1995年7月中旬发生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中, 共有7000多名穆斯林男子和男孩惨遭集体杀害, 成为欧洲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为严重的暴行。同年,在波黑内战中厮杀的塞尔维亚族、克罗地亚族和穆斯林波斯尼亚克族三方在美国斡旋下于俄亥俄州代顿市签署了和平协定,同意中止长达三年八个月、导致10多万人丧生的血腥战争。根据协议,波黑由以塞尔维亚人为主的波黑塞族共和国和由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为主的波黑穆克联邦两个政治实体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