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  冠状病毒威胁加剧  停火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紧迫

2020年1月,逃离伊德利卜省冲突后,叙利亚家庭在阿勒颇省北部农村的阿弗林寻求安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Khalil Ashawi
2020年1月,逃离伊德利卜省冲突后,叙利亚家庭在阿勒颇省北部农村的阿弗林寻求安全。

叙利亚:  冠状病毒威胁加剧  停火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紧迫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叙利亚特使今天向安理会表示,叙利亚迫切需要全国范围的停火,以使厌倦战争的公民能够获得抗击2019冠状病毒病所需的设备和资源。

 

裴凯如在视频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承受不起敌对行动,这肯定会导致流离失所的弱势群体人数再次激增。在大流行之前,我们承受不起这种情况;现在代价只会更高”。

数十人被杀

就在昨天,一枚炸弹在靠近土耳其的西北部城市阿弗林的一个拥挤的市场爆炸,据报道造成40多人死亡。

邻近的土耳其边境省份哈泰的省长说,一辆装有手榴弹的油罐车在人群中爆炸。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烈谴责这一爆炸事件,并向遇难者家属表示衷心哀悼。

他呼吁在整个叙利亚实现全面和立即停火,以全面解决2019冠状病毒问题,并补充说,违反国际人道主义和人权法的人必须受到问责。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据报道有11名儿童在这一悲剧性事件中死亡,死亡人数可能会更高,此外还有更多的儿童受伤。

早在2018年,阿弗林的暴力升级迫使近5万6000名儿童逃往叙利亚其他地区,在这场残酷的冲突进行了10年之后,儿童继续受到前所未有的暴力、破坏和死亡的最沉重打击。暴力滋生更多的暴力。

与此同时,联合国特使裴凯如告诉安理会,他一直在与一系列参与结束九年多内战、促进政治进程和维持停火安排的谈判的关键人物进行对话。

这位特使对该国大部分地区的“显著平静”表示欢迎,他指出,俄罗斯和土耳其在西北地区的安排,包括联合巡逻,已经“在当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俄罗斯、土耳其和美国在东北地区的停火安排也“继续得到广泛支持”。

但他承认,北部地区存在“不稳定和脆弱的平静”,升级风险迫在眉睫,如伊黎伊斯兰极端分子卷土重来,以及周一报道的以色列对霍姆斯和大马士革的空袭。

 

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如在公开视频会议上向安全理事会介绍了叙利亚局势。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如在公开视频会议上向安全理事会介绍了叙利亚局势。

 

作为一个整体与冠状病毒斗争

叙利亚的2019冠状病毒病例数量相对较少,迄今为止在政府控制的地区报告了42起病例;东北部1例,西北部无一例报告;但裴凯如坚持认为,未来几周监控趋势发展将非常重要。

虽然叙利亚政府、反对派和其他事实上的当局正在采取重大步骤抗击这一病毒,但缺乏足够检测、卫生专业人员、医疗设备和用品阻碍了应对工作。

裴凯如说,医疗系统在一些地区衰退,在另一些地区遭到破坏。他重申“充分、持续和不受阻碍的人道主义准入”的必要性。

压力下的女性

妇女咨询委员会向联合国特使强调,妇女站在基于社区的倡议的前列,提高认识,防止2919冠状病毒的传播,并由于行动限制而在家里承担额外的护理责任。

该委员会由来自民间社会的不同妇女组成,提供独立的专业知识。裴凯如说,成员们担心在家庭隔离期间家庭暴力的风险增加,对2019冠状病毒疫情做出的反应将逐渐把妇女推回到传统和边缘化的角色之中。

走负责任的道路

裴凯如再次呼吁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停火,并尽全力确保全国各地的叙利亚人能够获得抗击和治疗2019冠状病毒病所需的设备和资源。

他主动提出与所有“相关的实地参与者”和有影响力的国家合作。

据联合国特使称,共同努力支持平静和扩大流行病应对行动“是唯一负责任的途径”。

他表示,叙利亚危机没有军事解决办法。他强调,人们必须按照我们共同的人性行事,帮助建立信任和信心……朝着能够满足叙利亚人民合法愿望的政治解决方案向前迈进。

 

 

悲剧召唤我们

联合国系统紧急救济协调员马克·洛科克在下午向安理会通报情况时警告说,如果冠状病毒大流行在叙利亚像在其他地方一样蔓延,那么悲剧就将出现。

他说,“我们不能指望一个被近十年的战争摧毁的医疗保健系统来应对一场危机,这场危机甚至对最富裕的国家都是一个挑战,在数百万人在拥挤的条件下流离失所,没有足够的卫生设施,没有资产或安全网可依靠的情况下,我们不能指望缓解措施取得成功”。

虽然注意到测试能力“略有增加”,但洛科克坚持认为,这仍然“远远不够”,这应成为一个人道主义优先事项。

他说,2019冠状病毒疫情“加剧了叙利亚严重经济危机的影响”。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的说法,过去一年,叙利亚基本粮食价格上涨了100%以上。

尽管停火,西北地区的人道主义状况仍然“一如既往地糟糕”,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发育迟缓和营养不良的程度“令人担忧”。

他断言,“如果没有跨境行动,就不可能维持对西北地区的援助规模和范围,我们别无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