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冠疫情侵袭阿卜耶伊 横跨苏丹和南苏丹的领土争议加剧

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正在帮助维持和平。(档案照片)
IRIN/Hannah McNeish
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正在帮助维持和平。(档案照片)

随着新冠疫情侵袭阿卜耶伊 横跨苏丹和南苏丹的领土争议加剧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维和事务负责人今天告诉安理会,苏丹遏制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努力,正在推迟在阿卜耶伊和苏丹与南苏丹边境地区部署新的联合国警察部队的行动。

主管维持和平行动事务的拉克鲁瓦向安理会介绍了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的最新工作。他说,在地方层面,安全局势仍然动荡不安。特派团的任务是保护该地区的平民和人道主义工作者。

他指出,游牧民族恩哥克-丁卡族和米塞里亚族之间的紧张关系日益加剧,犯罪活动日益增多,包括一些与联阿安全部队交火的武装分子继续存在。

他补充说,尽管苏丹和南苏丹之间的关系有所改善,但鉴于非洲联盟委员会和非洲联盟高级别执行小组在疲于处理其他优先事项,在确定将实际管辖的有争议领土变为两国共同管辖的领土的最终地位方面很难取得进展。

 

 

严重延误

拉克鲁瓦说,在此背景下,由于苏丹政府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而实施的旅行限制,三支建制警察部队的部署正面临“严重拖延”。

他通过视频电话会议告诉安理会成员,“随着对任务区的部署前访问的完成,埃塞俄比亚第一批已确定的建制警察部队的部署进程在3月初取得了很大进展,然而,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暴发,所有进一步的步骤都不得不暂停。” 他补充说,虽然联阿安全部队人员中没有出现感染病例,但医疗队正在访问所有队伍的驻区和部门,以核实特派团的准备状态。

苏丹的冠状病毒病例和死亡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报告说,苏丹共有275例2019冠状病毒确诊病例,22例死亡,南苏丹有6例确诊病例,无一例死亡。

联阿安全部队由安理会通过决议在2011年设立,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规定,其任务是保护面临迫在眉睫的人身暴力威胁的平民,并保护该地区不受未经授权人员的入侵,确保安全。

它还负责根据2011年6月20日苏丹和苏丹人民解放运动之间的协议,监测和核查武装部队从阿卜耶伊地区的重新部署,该协议导致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在南部获得独立。

安理会最近一次延长联阿安全部队的任务期限是在2019年11月14日,安理会通过的第2497 号决议呼吁苏丹和南苏丹在边界问题上取得“可衡量的进展”。

与此同时,安理会将特派团的人力保持在2550名士兵和640名警察。在此过程中,它对警察全面部署的延迟表示关切,指出苏丹政府没有及时签发签证。

 

来自肯尼亚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在苏丹与南苏丹争议的阿卜耶伊地区执行巡逻任务。
联合国图片/Tim McKulka
来自肯尼亚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在苏丹与南苏丹争议的阿卜耶伊地区执行巡逻任务。

 

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拉克鲁瓦说,由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未来几个月无疑将带来新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但联阿安全部队将继续与喀土穆和朱巴保持接触,以促进执行以前的协议和特派团的任务。

拉克鲁瓦补充说,“联阿安全部队还将继续在阿卜耶伊地区和边境地区发挥稳定作用”。

安理会当天的会议还听取了联合国非洲之角特使奥南加-安扬加的情况通报。他也警告说,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将对苏丹和南苏丹的和平进程产生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