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科索沃特使:疫情之下必须搁置个人和政治诉求 专注挽救生命

在科索沃的一家屠宰场,塞尔维亚妇女和阿尔巴尼亚妇女在一起工作。
图片来源:UNMIK/ Video Capture
在科索沃的一家屠宰场,塞尔维亚妇女和阿尔巴尼亚妇女在一起工作。

联合国科索沃特使:疫情之下必须搁置个人和政治诉求 专注挽救生命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特使今天在安理会举行的有关科索沃问题的视频情况会议上指出,在科索沃同2019冠状病毒病带来的巨大挑战进行斗争之时,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和政治统一。

联合国秘书长科索沃事务特别代表扎希尔·塔宁(Zahir Tanin)表示,科索沃特别容易受到更大范围疫情暴发的威胁。

科索沃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80万。科索沃于2008年2月单方面宣布从塞尔维亚独立,首都是普里什蒂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截至4月23日,塞尔维亚有7114人感染了新冠病毒,134人死亡;科索沃有630人感染,26人死亡。

塔宁说:“即使医务人员做出了英勇的努力,科索沃的医疗保健资源也已捉襟见肘。”

塔宁赞扬科索沃公共卫生当局采取了迅速行动,来遏制病毒的传播;并欢迎国际伙伴提供的财政援助,欧盟提供了1亿欧元贷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了5650万美元的紧急贷款;他同时呼吁为最弱势群体提供更多直接持。

塔宁同时对科索沃内部的政治不稳定表示关切,包括3月25日的议会不信任投票。

3月25日晚,科索沃议会以82票赞成,32票反对,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不信任议案,导致政府下台。

塔宁说:“科索沃当前局势的不幸特征是,政治分歧已将许多领导人的注意力从卫生危机上转移。在公众焦虑和不确定性加剧的时候,这些分歧已经减少了公众对政治领导的信任。”

塔宁指出,专注的政府、民众和资源的动员,以及强大的领导力,是成功击败疫情的三个基本要素。

他说:“我敦促科索沃的政治领导人,集中精力,将个人和政治诉求放在一边。”

塔宁也赞扬了一些积极的行动,包括普里什蒂纳和贝尔格莱德卫生当局之间的交流和协调得到改善,这使得塞尔维亚可以捐赠检测试剂盒,并且使基本物品可以在边境自由流动;欧洲电力传输系统运营商网络对科索沃能源运营商表示认可,这将提高该区域的能源效率;欧盟任命了专门的特别代表,以推进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之前的对话;在美国总统特使的主持下,最近出台了一些的联合基础设施和运输计划;初步完全取消了对来自塞尔维亚以及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商品征收的关税。

塔宁向“边界两侧”的领导人表示敬意,赞扬他们在这场全球斗争中相互支持。

塔宁还详细介绍了联合国科索沃特派团如何调整工作,向脆弱的社区和市政当局提供直接支持;协助地方公共卫生部门;与当地媒体合作伙伴一起宣传有关大流行的公共卫生信息;应对家庭暴力猛增36%的问题; 并密切监测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