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随着冠状病毒疫情暴发 也门不可能在两条战线上生存下来

也门儿童在一处被空袭摧毁的房屋废墟前。(2019年7月图片)
© 儿基会图片/Romenzi
也门儿童在一处被空袭摧毁的房屋废墟前。(2019年7月图片)

联合国特使:随着冠状病毒疫情暴发 也门不可能在两条战线上生存下来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特使马丁·格里菲思(Martin Griffiths)今天在通过视频会议召开的一次非正式会议上向安理会表示,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有可能加深也门的苦难,现在是敌对各方承诺结束冲突的时候了。

他说:“也门不能同时面对两条战线: 战争和流行病。也门面临的对抗病毒的新战斗将会是一场持久战。我们只能停止这场战争,将所有注意力转向这一新的威胁。”

也门政府军和他们的盟友,以及被称为胡塞或安萨尔真主运动(Ansar Allah movement)的反叛武装,为争夺这个贫穷国家的控制权而战斗了五年多,造成了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大约80%的人口依赖援助救济。

格里菲思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的到来可能会给也门人民带来更深、更广的痛苦。对于双方来说,现在承诺通过和平政治解决来平息冲突是最恰如其分的时刻”。

全国停火谈判

也门政府军得到沙特领导的联盟的支持,该联盟在联合国秘书长发出呼吁后,于4月8日宣布单方面停火,初始期为两周。

在也门呼吁发出几天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实现全球停火。

格里菲思一直在与双方就全国范围停火的提议以及释放囚犯、支付公务员工资和开放人道主义通道等关键措施进行“不断的谈判”。

他说:“我希望,我相信,我们正在就我提出的建议达成共识,特别是在得到双方支持的全国停火原则上。”

 

联合国总部演播室的工作人员为安理会的远程会议提供协助。
联合国/Eskinder Debebe
联合国总部演播室的工作人员为安理会的远程会议提供协助。

 

平民伤亡人数上升

格里菲思告诉安理会成员,尽管出现这些进展,敌对行动仍在继续。

联合国负责人道援助和救济事务的最高官员马克·洛科克向安理会报告说,自一月份以来,平民伤亡人数每月都在上升。在此期间,500多人死亡或受伤,其中三分之一是儿童。

他表示,2019冠状病毒病已经抵达也门,五年的战斗削弱了卫生基础设施,耗尽了人们的免疫系统,增加了人们的脆弱性。

他说:“因此,流行病学家警告说,2019冠状病毒病在也门的传播速度会更快,范围更广,造成的后果比在其他许多国家更致命。”

他表示,尽管降低2019冠状病毒病风险的预防措施并没有减缓援助行动,但它们受到官僚主义障碍、不安全以及对人员和货物流动的限制的阻碍。

他说,资金是另一个障碍,因为如果得不到支持,联合国在也门的41个主要援助项目中的31个将在未来几周内关闭。

洛科克担心失去在过去致力于控制疾病暴发的必要卫生团队。他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这些团队——不仅仅是为了控制2019冠状病毒病,也是为了控制随着雨季开始霍乱反弹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