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调查委员会:叙利亚交战各方未能遵守国际法 医院等民用设施持续遭袭

世卫组织提供的六个流动诊所之一,为叙利亚阿勒颇逃离暴力的人提供医疗服务。
照片:世卫组织叙利亚办事处
世卫组织提供的六个流动诊所之一,为叙利亚阿勒颇逃离暴力的人提供医疗服务。

联合国调查委员会:叙利亚交战各方未能遵守国际法 医院等民用设施持续遭袭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表示,叙利亚冲突已进入第十个年头,冲突各方未能遵守国际法规定的义务,避免袭击联合国指定的一些医院和其他民用设施。

联合国去年8月1日设立了联合国总部内部调查委员会,该委员会撰写了一份长达185页的报告,涉及叙利亚西北部发生的针对联合国支持的和“消除冲突”名单上的设施的多起攻击事件。古特雷斯今天向安理会提交了这份报告的摘要。

这份“消除冲突”名单上的设施包括医疗保健或其他平民活动场所,或得到了联合国的支持,因此绝不应成为军事攻击目标。

古特雷斯在给安理会四月轮值主席的信中说:“敌对行动对叙利亚西北部平民和人道设施的影响清楚地提醒人们,冲突各方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的重要性。”

区分平民和战斗人员

古特雷斯说,这包括在任何时候都有义务区分平民和战斗人员,区分民用物体和军事目标,并且仅针对战斗人员和军事目标发动攻击。但是,许多报告显示,冲突各方未能这样做。

古特雷斯强调,成员国为打击恐怖主义而采取的任何措施必须符合其国际人道主义、人权和难民法应承担的义务。

 

2020年2月,位于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的坎萨弗拉小学遭到袭击。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Ali Haj Suleiman
2020年2月,位于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的坎萨弗拉小学遭到袭击。

 

这一调查委员会设立于2019年8月,由三人组成,旨在调查自俄罗斯和土耳其于2018年9月17日签署“稳定伊德利卜降级区备忘录”以来,叙利亚西北部发生的一系列事件。 委员会报告和建议为秘书长提供了一个依据,以便考量可以采取的行动来更好地保护和管理联合国在实地的人道主义资源。

在编写报告时,调查委员会未提出任何具有法律约束性的结论,也未考虑法律责任等问题。由于叙利亚政府没有回应,委员会无法访问任何需要考察的地点。

但是,委员会利用联合国实体、非政府组织、证人和其他信息,将六个地点发生的事件汇总在一起。

可能遭袭的五个设施

调查委员会表示,2019年5月3日在伊德利卜省一个村庄的初级保健中心发生的袭击很可能是由叙利亚政府军实施。

有理由认为,2019年5月7日对哈马省卡夫·纳布塔(Kafr Nabutha)的一个类似医疗保健设施遭到的破坏是由叙政府军及其盟友所致。

2019年5月14日,阿勒颇机场附近的纳拉卜巴勒斯坦难民营遭到袭击,造成11人死亡,29人受伤,调查委员会表示,此次袭击很可能是由反对派武装团体实施或由安理会指定的恐怖组织(Hayat Tahrir al-Sham)所为。

去年7月4日,伊德利卜省的一个外科医院遭到破坏,这“很可能”是因叙政府和/或其盟友实施的袭击导致。但是,委员会认为仍缺乏足够证据得出确切结论。

此外,调查委员会指出,叙政府和/或其盟国很有可能于2019年7月28日对伊德利卜省阿里哈的儿童保护中心进行了袭击,但再次说明,还没有足够的证据得出确切结论。

调查委员会没有调查2019年5月26日在哈马省阿苏克比拉比耶市国立医院发生的袭击,因为它不在联合国“消除冲突”名单上,也未得到联合国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