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监狱炮击造成五名妇女和一名儿童死亡   联合国人权负责人谴责可能存在的战争罪行

也门塔伊兹市的一所学校在冲突中严重受损。 (资料图片)
儿基会图片/UN026944/Basha
也门塔伊兹市的一所学校在冲突中严重受损。 (资料图片)

也门监狱炮击造成五名妇女和一名儿童死亡   联合国人权负责人谴责可能存在的战争罪行

人权

联合国谴责对也门南部饱受战争蹂躏的塔伊兹政府区中央监狱女监区的炮击,此次炮击造成至少五名妇女和一名儿童死亡,11人受伤,伤亡人数预计还会上升。

周日,炮弹击中了塔伊兹穆达法尔区的监狱,当时似乎并没有发生任何直接交火。亲政府部队和胡塞反政府武装之间已进行了长达数年的战斗,,胡塞反政府武装控制着国家的大部分地区,包括首都萨那。

联合国也门人道主义协调员格兰德说:“我们和那些为亲人感到悲伤的家庭分享我们最深切的哀悼,我们祝愿伤者早日康复。”

格兰德说,伤者被紧急送往阿尔塔瓦医院和阿尔布雷希医院,那里的人道主义合作伙伴正在提供手术和医疗支持,包括提供创伤包。三月份,阿尔塔瓦医院两次被导弹击中。

她表示,“也门面临着巨大的人道主义问题,没有理由进行这些袭击,没有任何借口可以为继续这种袭击自圆其说。”

 

在也门冲突中,数以百万计人口处于饥饿的边缘。
图片来源:WHO/Yemen
在也门冲突中,数以百万计人口处于饥饿的边缘。

 

 

也门目前构成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将近80%的人口需要某种形式的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一千万人离饥荒只有一步之遥,七百万人营养不良。每月有近1400万人依赖人道主义援助。在联合国所开展的41个主要人道主义项目中,有31个项目将在4月份缩减或关闭,除非获得紧急资金。

炮击“可能构成战争罪”

联合国人权事务负责人米歇尔·巴切莱特说,她知道胡塞武装分子发射了三枚炮弹,击中了监狱的女监区。

这位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表示:“据报告,在袭击发生时,该地区交战各方之间没有发生武装冲突。此外,监狱附近没有明显的军事存在。这种攻击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没有道理的。”

她表示,“这次袭击似乎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法,视情况而定,可能构成战争罪。”

袭击理由不成立

联合国也门人道主义协调员格兰德补充道:“像这样的导致手无寸铁的妇女和儿童伤亡的袭击是没有道理的……这是对国际人道主义原则的肆意践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