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状病毒:捷克罗姆人社区应对口罩短缺问题

制作口罩,防止2019冠状病毒扩散。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图片
制作口罩,防止2019冠状病毒扩散。

2019冠状病毒:捷克罗姆人社区应对口罩短缺问题

健康及卫生

当捷克共和国的口罩库存开始减少时,包括该国罗姆人在内的少数族裔社区迅速采取行动,团结起来提供新补给,力图减缓2019冠状病毒的传播。

来自该国北部小镇坦瓦尔德(Tanvald)的克拉拉·普洛娃(Klara Pulova)说:“他们说迫切需要口罩,我就毫不犹豫地开始了。我过去当过缝纫,我知道怎么做口罩。”


普洛娃是这个镇上的一名罗姆人。她对捷克紧急的口罩短缺作出了回应,作为对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紧急应对行动的一部分。捷克政府3月19日颁布了强制佩戴口罩的规定。


但是,人们很快就发现,没有足够的口罩供关键人员使用,例如卫生专业人员、警察和消防队。在24小时之内,捷克发起了一项名为“口罩运动”的基层倡议,人们在社交媒体和网站的激励下,扫除旧缝纫机上的灰尘,开始做口罩。

 

罗姆人起源于印度次大陆北部,大约于1000年前来到欧洲,目前主要分布在中欧、东欧和南欧地区。由于他们居无定所,四处流浪,没有国籍,因而经常受到歧视和排斥。
开发署图片/Jodi Hilton
罗姆人起源于印度次大陆北部,大约于1000年前来到欧洲,目前主要分布在中欧、东欧和南欧地区。由于他们居无定所,四处流浪,没有国籍,因而经常受到歧视和排斥。


在坦瓦尔德,普洛娃以前的同事为她提供了一台缝纫机,朋友们和其他人提供了这些材料。尽管在政府实施封闭期间,非必要商店被勒令关闭,但很快就实行了例外,出售制作口罩的材料纺织商店允许经营。


难民和移民做出重大贡献


口罩问题帮助捷克社会团结起来,来自不同社区的人为此做出了贡献。人们共享材料,一些公司提供了旧库存,这一运动使许多人有机会直接参与抗击病毒传播的斗争。


罗姆人社区并不是唯一接受挑战的捷克少数群体。 难民、移民和其他少数群体也动员起来,提供帮助。 例如,越南人社区建立了一个会员可以捐款的账户,该账户被用于资助一次性防护口罩的生产,这些口罩已交付给医院和养老院。


在网上,人们可以看到包括演员、艺术家、歌手和运动员在内的名人在缝制口罩,许多政治人物和专家都在电视上戴上了自制的口罩。


捷克社区之间的凝聚力和团结


世界卫生组织WHO)当前有关使用口罩的指南是,健康人只有在照顾怀疑被感染2019冠状病毒的人时才应使用口罩。


世界卫生组织驻捷克共和国代表斯丹·马蒂奇(Srdan Matić)说:“没有症状的人时刻佩戴口罩不是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政策。然而,口罩运动的社会效益及其对包括罗姆人、移民、穆斯林或越南人在内的不同社区人民之间凝聚力和团结的影响将受到欢迎。”


在坦瓦尔德,普洛娃和她的朋友雷纳塔·费科娃(Renata Fecova)已经做了1000个口罩。她们的榜样在全国范围内被效仿,由此生产了数十万个自制口罩,并在公共场所为那些继续服务于公众的关键人员,包括店员、社工、护理人员和医疗人员提供了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