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2019冠状病毒疫情对食品贸易和市场的影响势在必行

亚太地区应尽快就增加粮食产量和解决营养不足的方式做出重大决定。
粮农组织/ Ishara Kodikara
亚太地区应尽快就增加粮食产量和解决营养不足的方式做出重大决定。

减轻2019冠状病毒疫情对食品贸易和市场的影响势在必行

经济发展

近一周时间,多个国家开始限制农产品出口,使粮食安全遭遇挑战。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今天共同表示,全世界有数百万人依靠农产品贸易来维持其粮食安全和生计。各国在采取行动遏制日益加剧的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过程中,必须将对粮食供应的潜在影响或对全球贸易和粮食安全的意外影响降至最低。

声明表示,各国在采取行动保护其公民的健康和福祉时,应确保任何与贸易有关的措施都不会破坏食品供应链。这种破坏包括阻碍农业和食品工业工人的流动以及延长食品货物在边境滞留时间,导致易腐烂的粮食变质、增加粮食浪费。对食品施加贸易限制也可能与对粮食安全的不合理担忧有关。如果这种情况成为现实,将破坏粮食供应链,对最脆弱和粮食不安全的人口产生特别明显的后果。

声明表示,粮食供应的不确定性可能引发一波限制出口的浪潮,导致全球市场的粮食短缺。这种措施会改变粮食供求之间的平衡,导致价格飙升、加剧价格波动。以前的危机已经显示,这些措施对低收入、缺粮国家和人道机构为迫切需要的人采购粮食的努力尤其有害。

声明表示,我们必须防止再次采取这种破坏性措施。在这样的时刻,更应加强国际合作。在2019冠状病毒流行期间,必须尽一切努力确保贸易尽可能自由地流动,特别是避免粮食短缺。同样,保护食品生产者和食品加工和零售的从业者也至关重要,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病毒在该部门的传播并维持食品供应链。消费者,尤其是最脆弱的消费者,必须继续在绝对安全条件下在其社区内获取食物。

声明表示,我们还必须确保实时向所有人提供与粮食有关的贸易措施、粮食生产、消费和库存水平以及粮食价格的信息。这减少了不确定性,并使生产商、消费者和贸易商能够做出明智的决定。最重要的是,它有助于遏制“恐慌性购买”以及囤积食物和其他必需品。

声明强调,现在是保持团结、开展负责任的行动并秉持我们共同的目标,即加强粮食安全和营养,并改善世界各地人民的总体福祉的时候。我们必须确保对2019冠状病毒疫情的应对不会在无意之中造成不必要的必需品短缺,并加剧饥饿和营养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