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需要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停火  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在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袭击叙利亚之前,该国在经济上的困境使冲突的影响加剧。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Khydr Al-Issa
在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袭击叙利亚之前,该国在经济上的困境使冲突的影响加剧。

叙利亚需要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停火  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裴凯儒今天表示,叙利亚面临无力遏制2019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的“高风险”。他再次呼吁“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全面停火”,以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

裴凯儒(Geir Pedersen)在与安理会成员的视频会议上表示:“我们需要全国范围停火所能确保的那种持续平静期,因为我们需要在困扰叙利亚领土的前线进行合作——这不是明天需要,而是现在需要。”。

这位联合国特使指出,多年的冲突已经严重削弱或摧毁了医疗保健系统。他强调说,病毒并不在乎你是住在政府控制的地区还是以外:“它危及所有叙利亚人”。

鉴于人口大规模流动,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非正规定居点和拘留场所拥挤不堪,裴凯儒对“叙利亚很有可能无法遏制这一流行病”表示关切。

此外他指出,治理薄弱或缺失、医疗体系凋敝、卫生专业人员、医疗设备和供应短缺,更使危机加剧。

 

努力实现和平

这位联合国特使指出,在东北部达成的协议大体上继续有效,但他坚持认为,目前的安排远远不能满足2019冠状病毒疫情所要求的在前线应该做出的反应。

裴凯儒表示,他愿意与叙利亚政府、反对派、当地所有相关行为体和有影响力的主要国家合作,支持扩大行动规模,以确保停火得以维持。

他说:“这并不容易,也没有保证,但叙利亚人民现在迫切需要所有各方关注他们的福祉”。

他最后希望,如果关键角色加入联合国的呼吁,各方便可以“紧急开展工作,做出共同努力”。

他表示:“这反过来肯定会有助于在政治轨道上努力执行安全理事会第2254号决议,该决议呼吁叙利亚停火和政治解决”。他说:“我相信这是唯一的出路”。

“冰山一角”

联合国紧急救济协调员马克·洛科克告诉安理会成员,截至周一上午,叙利亚已确认出现10例2019冠状病毒病例,包括1例死亡。

他说,“参照其他地方的情况,这只是冰山一角,病毒有可能对全国的弱势群体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他补充说,人道主义需求仍然“巨大”,联合国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情况明显恶化。

他表示,“我们看到发育迟缓率上升——这是儿童营养不良的一个后果,很难完全康复,叙利亚西北部五岁以下的流离失所儿童中,几乎十分之三都在遭受这种方式的折磨。他们的余生将始终伴随这一严重后果。”
严酷的周年纪念

这个月,叙利亚冲突进入了第十个年头。这位联合国救援负责人指出,在过去的九年里,一半的人口被迫逃离家园,超过1100万叙利亚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其中包括近500万儿童。近800万人缺乏可靠的食物来源;全国各地的人们都发现越来越难以糊口度日。

他表示,“经济危机主要由战争造成,但也有一部分是该地区其他地区事态发展的结果,导致了价格上涨……迫使人们诉诸越来越消极的应对机制,遏制2019冠状病毒的措施也将影响经济形势。”

洛科克表示,“联合国支持的人道主义应急行动继续应对全国各地的需求,去年每月有600万人得到援助,其中包括450万人获得粮食援助;近800万人得到紧急用水、卫生设施和个人卫生服务;将近500万名学生和教师获得了教育援助;大约2600万次医疗救助得以实施。”

与此同时,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成员卡伦·阿卜扎伊德录制了关于2019冠状病毒在叙利亚所造成影响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