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呼吁2.5万亿美元 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新冠疫情冲击

墨西哥城一处因疫情而空空荡荡的购物中心。
联合国驻墨西哥办公室图片/Alexis Aubin
墨西哥城一处因疫情而空空荡荡的购物中心。

联合国呼吁2.5万亿美元 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新冠疫情冲击

经济发展

联合国今天表示,国际社会应拿出2.5万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所导致的经济冲击,其中1万亿来自特别提款权、1万亿来自债务减免,其余5000亿则作为拨款分发。

联合国贸发会议今天发布一份最新报告指出,全球有三分之二的人口居住在除中国以外的发展中国家,新冠疫情对这些国家经济的冲击甚至比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更加严重。

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表示,“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且越发难以预测,但明确的迹象显示,发展中国家的处境将会更加艰难。”

日益加剧的经济破坏

报告显示,新冠病毒向中国之外蔓延的两个月间,发展中国家遭遇资本外流、债券利差扩大、货币贬值、出口收入锐减,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旅游业利润缩水,经济蒙受重创

贸发会议表示,许多领域的影响都比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更加严重,且由于经济活动受到疫情和防控措施影响,许多国家恐怕难以再现2009-2010年间的迅速反弹。

 

武汉市一个星巴克疫情期间无人光顾,人们都待在家里隔离
摄影/笛子
武汉市一个星巴克疫情期间无人光顾,人们都待在家里隔离

 

贸发会议的计算显示,今年二到三月间,主要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数额激增至590亿美元,是金融危机期间的两倍还多,其货币对美元的比值跌幅则在5-25%之间,同样比金融危机期间更大。

此外,作为许多发展中国家外汇主要来源的大宗商品价格也急剧下跌,今年迄今为止已下滑37%。

国际团结须化为切实行动

贸发会议指出,近期,中国和许多发达国家政府都出台了大规模经济支持措施,20国集团会议也表示将向全球经济注资5万亿美元。

贸发会议表示,“这是面对空前危机的空前响应。将减缓疫情对经济和心理的冲击”。尽管这一经济刺激计划的细节尚未公布,但贸发会议的初步评估显示,上述措施将向20国集团经济体注入价值1-2万亿美元的需求,并使全球产出提升2%。

但贸发会议表示,即便如此,今年世界经济仍将陷入衰退,预期损失高达数万亿美元。发展中国家将面临严重困难,或许只有中国和印度能够幸免。

贸发会议表示,基于当前全球经济每况愈下,在今年剩余的时间内,财政和外汇限制必将进一步收紧,预计发展中国家在未来两年内将面临2-3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贸发会议表示,许多发展中国家不具备发达国家那样的货币、财政和行政资源,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加上世界经济衰退的双重打击将使它们面临灾难性的后果,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或将中断。

贸发会议全球化和发展战略负责人赖特表示,“发达国家承诺‘不惜代价’避免本国企业和家庭收入发生重大损失,但假如20国集团领导人真正履行‘本着团结精神实施全球响应’的承诺,就必须为60亿生活在非20国集团国家的百姓采取同等的措施。”

四维战略

面对迫在眉睫的金融海啸,贸发会议提出四个方面的战略,将国际团结化为切实行动。

首先,通过重新分配各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殊提款权,以及增加数额显著高于金融危机应对期间的新增划拨款项,注入1万亿美元流动性。

第二,主权国家债务偿还应立即停止,并随之提供大幅债务减免,可采用二战结束后对德国的债务减免额度作为参考标杆,当时德国的所有未偿还债务获得减半,根据独立机构的计算,在目前情况下,这相当于在今年将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债务减少1万亿美元。

第三,通过拨款形式向发展中国家发放5000亿美元,指定用于紧急医疗服务和相关社会援助项目,作为帮助经济复苏的“马歇尔计划”,发达国家承诺已久却仍未支出的政府发展援助可作为该笔款项的来源。

最后,通过合理的资本控制措施遏制资本外流,减少发展中国家市场上因抛售所导致的资本流动,阻止货币和资产价格下跌。

贸发会议表示,上述提议所涉及的金额看似庞大, 但假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在过去十年间真正实现了将国民总收入的0.7%用于政府发展援助的目标,那么发展中国家获得的经济援助正与这一提案的数额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