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应对2019冠状病毒:全球多国宣布临时停火

也门萨那。
联合国人道协调厅图片/Charlotte Cans
也门萨那。

共同应对2019冠状病毒:全球多国宣布临时停火

和平与安全

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肆虐之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3日在呼吁“世界各地立即实现全球停火”,推动人道准入,共同应对疫情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全球包括苏丹达尔富尔、喀麦隆、伊拉克都宣布实施临时停火,响应这一号召。

 

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格里菲斯今天表示,对也门政府和隶属于胡塞武装的“真主辅士”(Ansar Allah)对秘书长呼吁的停火做出积极回应表示欢迎。 

格里菲斯希望各当事方恪守承诺,并将也门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他说,在过去几天,也门各界人民涌现出的对和平的呼吁让他备受鼓舞,包括也门妇女、年轻人和部落领导。他们向政治领导人传达了清晰的信息:停止战争,抗击共同的敌人:2019冠状病毒。

格里菲斯表示,这些代表要求停止军事对抗,这是保护也门人民免受病毒侵袭的立即措施。他们还要求也门各地的领导人共同努力防止并应对任何大规模的疫情暴发。

他说:“我正呼吁各方开展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将其共同的承诺转变为行动。我期待各方关注也门人对和平的渴望并立即停止所有的军事冲突。 我希望各方以合作与妥协的精神参加本次会议,并付诸行动。”

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的联合特别代表(JSR)杰里迈亚•马麻波拉(Jeremiah Mamabolo)今天表示:“让我感到鼓舞的是,自2019年10月21日起,苏丹过渡政府与苏丹革命阵线之间达成了停止敌对行动的协议。我赞同秘书长的呼吁,并敦促苏丹各方认识到这一被秘书长称为‘我们生命的真正斗争’的局势的严重性,并尽快达成全面的和平协议。”

马麻波拉表示,在苏丹历史的关键节点,他再次敦促苏丹解放军领导人加入这一进程,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需要绝对团结的阵线来挽救生命。“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与苏丹人民站在一起,确保达尔富尔混合行动向苏丹提供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通过发言人表示,对南部喀麦隆国防军于3月25日宣布临时停火表示欢迎,并呼吁其他武装团体予以效仿。秘书长重申对再次启动谈话的呼吁,表示这将解决喀麦隆西北和西南地区所有相关问题,并停止暴力和结束人民的苦难。他重申,联合国已做好准备在这方面向喀麦隆当局和人民提供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普拉斯哈特(Jeanine Hennis-Plasschaert)今天表示,伊拉克未能幸免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全球大流行,这造成该国的政治、安全、社会和经济危机进一步加剧。

普拉斯哈特表示,这是真正的前所未有的时代。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最近所说,前所未有的时代要求采取前所未有的预防措施。首要任务是阻止病毒迅速传播,我赞扬当局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在当地做出的不懈努力。但这是每个人的斗争:没有全体人民的积极参与,任何政府行动都不会成功。

她再次强调,伊拉克民众必须避免一切体育、文化、宗教等聚会,以遏制病毒迅速传播,保持身体距离和良好的个人卫生,以及在必要时进行自我隔离。每个人都能在这场战斗中发挥作用,每个人如何管控这一时刻将决定我们多快能开始回归正常。

普拉斯哈特表示,在这一关键阶段,联合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支持伊拉克。世界卫生组织已经牵头在实地提供援助以及技术支持和培训。整个联合国大家庭都加入了这一行列,在危机时刻,联合国系统一直在继续开展工作。

联合国中非共和国人权状况独立专家姚·阿贝塞(Yao Agbetse)表示,中非共和国受到了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冲击,如果敌对行动不立即停止,该国将走向某种公共卫生灾难。

姚·阿贝塞呼吁武装团体立即停止袭击,为抗击病毒创造有利环境。必须将该国的所有精力用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

他说:“我敦促中非共和国政府继续执行其为遏制2019冠状病毒扩散而采取的措施,并确保遵守人权基本原则,包括与公共卫生有关的基本原则,在全国范围内采取相称、必要和非歧视性的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25日表示,联合国欢迎菲律宾共产党与菲律宾政府3月24日宣布临时停火。杜加里克表示,秘书长鼓励双方达成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结束这场长期的冲突。秘书长还希望,这将在世界范围内成为榜样,在面对2019冠状病毒这一全球威胁时使枪支保持沉默并团结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