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呼吁放松制裁  以使医疗系统能够应对新冠疫情并遏制全球传染

世界卫生组织向伊朗派遣医疗队和运送物资,帮助应对冠状病毒疫情的暴发。
世界卫生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向伊朗派遣医疗队和运送物资,帮助应对冠状病毒疫情的暴发。

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呼吁放松制裁  以使医疗系统能够应对新冠疫情并遏制全球传染

健康及卫生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今天表示,鉴于新型冠状病毒对卫生部门和人权的潜在破坏性影响,应对面临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国家所承受的部门性广泛制裁进行紧急重新评估。

巴切莱特说:“避免任何国家的医疗体系崩溃至关重要——因为这会对死亡、痛苦和更广泛的传染产生爆炸性影响。在这个关键时刻,出于全球公共卫生的原因,也为了支持这些国家数百万人的权利和挽救生命,应该放松或暂停针对行业部门的制裁。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阻碍一个国家的医疗努力会增加我们所有人的风险。”

巴切莱特说: “对制裁措施的人道主义豁免应该具有广泛和实际的效果,应对必要的医疗设备和用品给予及时、灵活的授权。”

声明表示,在伊朗,至少有1800人死于2019冠状病毒病,人权报告一再强调部门性制裁对获得基本药物和医疗设备的影响——包括卫生保健工作者使用的呼吸器和防护设备。

伊朗自五周前发现首例2019冠状病毒以来,已有50多名医务人员死亡。伊朗的疫情也正在向邻国蔓延,这将使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国的卫生服务不堪重负。

巴切莱特说,各种制裁也可能阻碍古巴、朝鲜、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的医疗努力。“这些国家中的大多数卫生系统都处于脆弱或薄弱状态。在维护人权方面取得进展对于改善这些体系至关重要——但进口重要医疗用品的障碍,包括银行过度遵守制裁,将对弱势群体造成长期伤害。这些国家的人民对制裁所针对的政策不应负任何责任,并且在不同程度上已经长期生活在一种不稳定的状况之中。”

在委内瑞拉,一些医院经常停水断电,缺少药品、设备、消毒剂和肥皂。虽然这种情况发生在实施部门性制裁之前,但放松制裁可能意味着可以分配更多的资源用于治疗和预防这一流行病。
巴切莱特说: “保护卫生工作者自身的健康尤为重要,医疗专业人员绝不应该因为指出应对危机的不足而受到当局的惩罚。”

巴切莱特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走到一起。她强调:“国际合作和团结在任何时候对于促进人权都至关重要。在这个时候,它们对于促进每个国家的国家利益也至关重要。”

巴切莱特还指出,受制裁的国家应该提供透明的信息,接受必要的人道主义援助,并优先考虑弱势群体的需求和权利。它们还应采取措施,保证国家和国际组织能够不受阻碍地开展人道主义工作。

她说: “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自有效地抗击这一流行病。 我们需要团结、合作和关怀。“

联合国人权条约机构呼吁保障人权

10个联合国条约机构的主席今天敦促全球领导人确保政府在实施应对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所构成的公共健康威胁的措施过程中尊重人权。

这10名人权专家呼吁各国采取措施保护生命权和健康权,并确保所有有需要的人不受歧视地获得医疗保健。他们敦促各国政府特别关注那些特别容易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的人,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民族、土著人民、难民、寻求庇护者和移民、被剥夺自由者、无家可归者和生活贫困者。声明强调,妇女面临不成比例的高风险,因为在许多社会中,她们是生病家庭成员的主要照顾者。

声明表示,在实行全面行动限制的国家,政府应利用一切可用手段,继续提供教育服务。残疾学生也应该拥有平等的机会接受同样的教育。各国还应确保向最弱势群体提供基本商品和服务,以便不让任何人掉队。

声明警告说,这一流行病带来的恐惧和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寻找替罪羊和产生偏见。各国必须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团结一致的意识占上风,遏制种族主义和仇外心理或不受约束的民族主义的泛滥。

声明指出,越来越多的国家实施了影响人权的严格控制,例如限制行动自由以及限制和平集会和隐私。这些控制必须根据有效的法律框架进行。在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国家,这种措施的执行必须要被界定为例外和暂时的举措。

声明强调,紧急状态,或任何其他安全措施,应该以人权原则为指导,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成为压制异议的借口。

这十项联合国人权条约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由联合国大会通过,并由各国批准。这十个条约机构或委员会包括:联合国人权事务委员会;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儿童权利委员会;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禁止酷刑委员会及其防止酷刑小组委员会;强迫失踪问题委员会和移民工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