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国专家对三名人权律师处强迫失踪状态表示关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天坛。
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图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天坛。

中国:联合国专家对三名人权律师处强迫失踪状态表示关切

人权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对三名中国人权律师的安危表示严重关切,据称这三名律师在去年12月被捕后不久便处于强迫失踪状态。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特别报告员制度是联合国促进人权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 

人权专家表示,丁家喜、张忠顺和戴振亚三名律师是因此前在厦门参加了一场非正式的集会而遭到逮捕。他们在这场于周末举行的集会上与其他律师及活动人士讨论了中国的民间社会与政治状况。被捕后,三人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形式遭到拘留。

今天发表声明的人权专家包括:联合国人权维护者处境问题特别报告员福斯特(Michel Forst)、强迫或非自愿失踪问题工作组主席阿藏(Luciano Haza)、副主席白泰雄(Tae-Ung Baik)、杜海姆(Bernard Duhaime)、艾丝莱迷(Houria Es-Slami)及米茨凯维奇乌斯(Henrikas Mickevičius)、言论和表达自由权特别报告员凯伊(David Kaye)、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权特别报告员武莱(Clement Nyaletsossi Voule)、反恐中注意促进与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特别报告员尼伊兰(Fionnuala Ní Aoláin),以及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特别报告员梅尔策(Nils Melzer)。

人权专家们表示,此次事件与此前试图压制不同见解的做法存在类似之处。“在一次由烟台市警方领导的跨省特别行动中,参加这场活动的其他9名人权捍卫者也受到了传唤讯问或是拘留。”

人权专家表示,“令人遗憾的是,针对受害者及其所面临的指控,中国政府常常提供非常有限或是互相矛盾的信息。当事人家属往往对亲人的情况一无所知。”

人权专家表示,尽管他们多年来不断重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与国际人权法不符,但这种做法在中国仍然持续存在,令人感到震惊。

人权专家表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是强迫失踪的一种,它让政府能够绕开刑法所规定的正常程序,将个人在不进行庭审,也无法接触律师的情况下,在不公开的地点内监禁长达6个月之久。被监禁人员遭遇酷刑、不人道或有辱人格待遇或处罚的风险很高。

人权专家表示,“虽然国际法的部分条款允许采取特殊措施以保障公共秩序或国家安全,但强迫失踪属于公然严重违反人权的行为,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不可接受的。”

人权专家对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条款被应用于人权捍卫者感到惊愕。他们表示,这些人权捍卫者“举行了和平的集会,行使了自己的言论自由权,虽然他们发表的言论可能涉及对政府的批评。”

人权专家担忧上述三名律师的被捕和监禁可能会影响中国的人权维护工作。

人权专家指出,“在任何一个国家,当政府系统性地以‘颠覆国家政权’或其他涉及恐怖主义的罪名对人权捍卫者进行指控,且并未清晰阐明此类指控的事实基础时,我们担心,这些人权捍卫者只是因为行使他们最基本的人权而遭到迫害。”

人权专家正就这一问题与中国政府进行沟通,并将继续密切关注形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