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粮农组织在疫情之下继续工作

联合国粮农组织罗马总部大楼,员工在进入前必须测量体温。
粮农组织图片/Elly Barrett
联合国粮农组织罗马总部大楼,员工在进入前必须测量体温。

意大利:粮农组织在疫情之下继续工作

健康及卫生

意大利目前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灾区”,截至当地时间3月18日,已累计确诊病例35713例,死亡2978例,死亡率超过8%。在意大利宣布紧急“封国”之后,总部位于首都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员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开展工作。

粮农组织是引领国际消除饥饿的联合国专门机构,目标是实现所有人的粮食安全,确保每一个人都能定期获得充足和优质的食物,拥有积极健康的生活。成立于1945年的粮农组织现有194个成员国,现任总干事是来自中国的屈冬玉。

目前,粮农组织正与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一起,协助各国的研究人员找出新型冠状病毒的动物宿主。

粮农组织的专家为兽医提供动物疾病预防与控制建议,同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确保能够迅速检测出动物身上的任何病毒,并对其环境传播进行监测。

此外,粮农组织也在努力确保其他需要开展的重要工作不会中断。

该组织传播部的员工洛玛斯(Charlotta Lomas)赶在3月9日,意大利宣布“封国”和澳大利亚颁布旅行禁令之前的几个小时,登上了从家乡墨尔本前往罗马的飞机。

洛玛斯告诉联合国新闻,“目前我正在居家隔离,远程办公,联络媒体关系以及安排采访的工作仍在正常开展。有了专业级别的录音机和数字编辑软件,制作和发布音频内容不成问题。”

新式办公

洛玛斯平日工作的粮农组织总部是罗马城内规模最大的建筑物之一,共有3000多名员工,还经常举行重大国际会议。

从上周二开始,粮农组织的大部分员工都已开始在家办公,但仍有少数工作人员会前往办公室,保障关键职能的运转。但从本周开始,粮农组织已实行全员在家办公。

全新的安排意味着全新的办公方式,工作和沟通都在线上开展。为此,粮农组织为每一名员工提供了视频会议软件Zoom的账号,保障远程会议合作畅通。同事之间大多通过电话交谈,除了讨论工作,也能维持人际联络。每天的电话问候、每周的集体会议和实时信息互动,都能帮助巩固团队默契。

但新冠疫情对工作的影响也是不可否认的。

疫情之下,许多重要会议被迫推迟,其中也包括本来计划于本月底在不丹召开的亚太区域大会。

芭雷特(Elly Barrett)在粮农组织《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秘书处工作,这个条约管理着全球植物种子的保存和获取。《条约》仍将在四月召开由粮农组织五个区域办事处代表共同参加的会议,只是会议地点将不再是罗马。

芭雷特表示,“我们计划举行《条约》签署15年以来的首场网络会议。因为时差关系,会议将会分成若干部分,分几天开完,每个部分的时间都不长。”

与此同时,芭雷特还通过视频与两位不同部门的同事合作,编制在撒哈拉以南地区设立种子银行的联合提案。

芭雷特表示,“我们进行讨论、分享屏幕,修改文件内容,成功地在截止日期前完成了提案。”

 

罗马斗兽场的外墙上投影着呼吁民众待在家中的信息。
粮农组织图片/Elly Barrett
罗马斗兽场的外墙上投影着呼吁民众待在家中的信息。

 

意式隔离

为了遏制病毒的传播,意大利政府要求全国的6000万居民待在家中,除购买必需品和就医以外不要外出。出门遛狗或锻炼是可以的,但必须一个人单独进行。

出门前,每个人都必须填写一张表格,写明自己需要外出的原因,承诺自己没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且病毒检测未呈阳性。

“封国”令之下,街道上不再车水马龙,斗兽场和万神庙等著名景点也闭门谢客。芭雷特表示,罗马城内确实气氛紧张,和往常很不一样,感觉有些不真实,但与此同时,却也有着出人意料的积极和振奋。

芭雷特说,“在感到前途未卜的同时,也有一种‘我们在一起,同舟共济’的感觉,每一个人都在尽自己的义务。大家都明白,为了让意大利和全球能够平稳度过疫情,采取这样严厉的措施是必要的。”

而且,就算是被迫“宅家”,也限制不了意大利人热爱生活的天性。

居民在自家阳台开音乐会的视频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上周六,还有大批百姓探出窗口,为在第一线抗击病毒的医护人员热烈鼓掌。

共克时艰

这种团结一致的精神同样也洋溢在粮农组织的工作人员中间。洛玛斯表示,“远程工作的顺利开展,说明即便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危机之中,我们仍然能够继续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芭雷特则表示,当前的危机再次说明,保障食品供应稳定充足,同时为脆弱群体提供援助至关重要。

芭雷特说,“尽管新冠疫情为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但粮农组织确保可持续粮食系统、实现零饥饿目标的重要性丝毫未减,相关的工作也不能中断。”

芭雷特表示,“粮农组织行动迅速,很快就过渡到了远程工作状态,使关键的项目能够继续推进,同时,我们还将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以制定策略,缓和新冠疫情对农村生计和市场供应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