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特使:也门处在十字路口 恢复政治进程至关重要

一名男孩站在也门萨达的一处受损建筑物前。
世界粮食计划署/Fares Khoailed
一名男孩站在也门萨达的一处受损建筑物前。

也门特使:也门处在十字路口 恢复政治进程至关重要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斯(Martin Griffiths)今天在向安理会通报有关也门最新局势时表示,也门正处于关键时刻。冲突各方要么将也门推向缓和、恢复政治进程,要么使也门走向更大的暴力和苦难,这将使通往谈判的道路变得更加艰难。

格里菲斯表示,最令人震惊的军事升级发生在西北部的焦夫省。该省的冲突升级可能引发其他省份的冲突,并将也门拖入新的不负责任的暴力循环,这将产生灾难性的人道主义和政治后果,并将严重危及平民,并推迟期待已久、旨在全面结束这场战争的政治进程。他表示,各方必须实行最大限度的克制,以防止出现可怕的结果。他指出,各方必须履行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定的义务。他强调,影响平民或民用物体的不分青红皂白的攻击属于非法,应该受到谴责。

他指出,尽管形势严峻,但各方表现出继续采取建立信任措施的某种意愿。冲突双方正在采取重要步骤,执行他们在2月中旬达成的关于大规模交换囚犯的协议。与此同时,也在继续努力确保医疗空中桥梁航班的运行,允许也门病人出国就医。然而,在没有达成政治进程的情况下,能够取得的成就毕竟是有限的,各方必须继续把重点放在恢复和平进程之上,这一进程将为也门带来摆脱冲突的包容性过渡。

 

 

人道主义形势

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兼临时紧急救济副协调员拉贾辛加姆(Ramesh Rajasingham)今天在向安理会通报也门的人道主义局势时表示,也门不断升级的敌对行动使和平比六周前看起来更加遥远。他呼吁所有各方冻结军事活动,努力缓和紧张局势。

他呼应格里菲斯发出的呼吁,要求冲突双方现在就停止战斗,并需要在全国范围停火。他呼吁各方根据国际法规定的义务保护平民。

拉贾辛加姆表示,联合国要求也门事实当局——也就是胡塞武装处理仍在等待批准的71个援助项目。他表示,目前预测显示,在没有额外资金的情况下,到4月底,30多个主要项目将会减少或开始关闭,这将破坏数百万人的核心救生服务,包括紧急粮食援助、营养不良儿童的治疗、给儿童接种疫苗和为逃离冲突的家庭提供住所等服务。

 

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兼临时紧急救济副协调员拉贾辛加姆
联合国/Manuel Elias
联合国主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兼临时紧急救济副协调员拉贾辛加姆

 

他表示,现在是采取开放萨那机场等大胆步骤的时候了——这将给也门人民带来希望,即政治对话而不是战争将在他们的国家占上风。他指出,人道主义者非常成功地减轻了这场危机给平民带来的一些最严重的后果,但只有政治解决方案才能彻底结束危机。

冲突背景

上世纪90年代后期,胡塞武装在也门北部成立,与政府军队交战。2014年9月,胡塞武装攻占首都萨那,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沙特领导的盟军针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

在联合国特使格里菲斯的主持下,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于2018年12月上旬在瑞典举行谈判,并达成荷台达停火协议。然而,此后停火协议不断遭到违反。

 

米尔哈(Milhah)是过去两周逃到也门马里卜(Marib)和贾沃(Al Jawf)的1万4000多人当中的一名妇女。
国际移民组织图片
米尔哈(Milhah)是过去两周逃到也门马里卜(Marib)和贾沃(Al Jawf)的1万4000多人当中的一名妇女。

 

据联合国统计,迄今为止,也门冲突已导致近2万人丧生,7500多名非战斗人员确认死亡,并让该国陷入经济崩溃、基本服务和卫生基础设施全面恶化以及大部分人口濒临饥饿的局面。联合国人道协调厅表示,该国约有2400万人需要援助,占总人口的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