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气旋“伊代”袭击莫桑比克一周年 世界粮食计划署强调缺乏资金导致灾区重建面临困难

莫桑比克受到热带气旋“伊代”影响的儿童。
儿基会图片/James Oatway
莫桑比克受到热带气旋“伊代”影响的儿童。

热带气旋“伊代”袭击莫桑比克一周年 世界粮食计划署强调缺乏资金导致灾区重建面临困难

人道主义援助

热带气旋“伊代”去年3月14日在莫桑比克中部城市贝拉附近登陆,引发了大规模降雨和洪水,导致莫桑比克、马拉维和津巴布韦数千人无家可归。在这一灾难过去一年之后,世界粮食计划署今天表示,由于资金有限,许多受灾严重的民众仍无法重建生活。

粮食计划署表示,在莫桑比克遭遇史上最强劲的热带气旋之一“伊代”袭击数周之后,该组织立即启动紧急援助,以帮助180万人重建生活。但直到今天,很多人仍在挣扎中求生存,面临黯淡和不确定的未来。

上个月,资金短缺迫使粮食计划署将索法拉省52万5000名开展灾后重建项目的人的粮食配额减半,该地区在热带气旋中受灾最严重。这个月,如果粮食计划署无法尽快获得资金,这一关键支持将全部暂停。

增强莫桑比克人抵御日益严重的干旱和洪灾造成的影响的能力是我们在飓风袭击前的工作重心。---世界粮食计划署南部非洲区域主任卡斯特罗

世界粮食计划署南部非洲区域主任洛拉·卡斯特罗说:“对于那些生活被打乱的人来说,我们的项目将带来希望,包括社区农场、道路和桥梁维修以及学校重建。如果我们想看到真正持久的复苏,必须继续进行这项重要工作。”

粮食计划署需要9100万美元,才能在今年为受灾民众开展重建项目。虽然预计该地区4至5月的收成相对较好,但热带气旋破坏了25万户家庭的房屋,其中很少有人能够返回家园,更不用说重建。

许多自给自足的农户的作物去年被摧毁,今年无法及时补种。大多数人正处于粮食不安全的“危机”或“紧急”水平,这意味着他们没有足够的食物,只能依靠亲戚朋友,或寻觅营养成分不佳的野生食物,他们需要持续的外部帮助才能生存。

莫桑比克是世界上慢性营养不良发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43%的5岁以下儿童都受到影响,而急性营养不良问题在受“伊代”影响的社区中正在加剧。因维生素B3缺乏症而引发的罕见的黄褐斑病已使索法拉的近4000人患病,其发病率仍在迅速上升。

 

莫桑比克受“伊代”气旋影响地区鸟瞰图。
粮食署图片
莫桑比克受“伊代”气旋影响地区鸟瞰图。

 

在“伊代”发生仅仅六周后,莫桑比克又遭受了热带气旋“肯尼斯”的袭击,造成了大规模破坏。由于莫桑比克严重依赖雨水和小农户作业,以及该国气候变化方面的脆弱性,该国在适应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方面需要大量投资。

卡斯特罗说:“增强莫桑比克人抵御日益严重的干旱和洪灾造成的影响的能力是我们在飓风袭击前的工作重心。我们现在必须重新这么做,并与合作伙伴一起在未来几年内加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