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特别代表:实现公正和问责是结束伊拉克政治危机的当务之急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普拉斯哈特
联伊援助团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普拉斯哈特

秘书长特别代表:实现公正和问责是结束伊拉克政治危机的当务之急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普拉斯哈特(Jeanine Hennis-Plasschaert)今天在安理会有关伊拉克局势的通报会上表示,伊拉克政治领导人必须立即行动,本着国家利益至上的精神,带领伊拉克人民走出持续的政治危机

自去年10月初以来,伊拉克多地爆发示威,示威者抗议政府腐败、服务不力及失业率居高不下,要求政府进行彻底改革。

普拉斯哈特表示,为了发出声音,伊拉克人民持续付出高昂的代价。杀戮、绑架、暴力、恐吓这些可怕的人权侵犯行为仍在持续。要结束这种虐待行为、并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实现公正和问责是伊拉克的当务之急。

普拉斯哈特表示,伊拉克的问题不是一夜造成,也不可能迅速得到解决。妇女空前地参与到这一大规模示威活动当中,标志着伊拉克历史上动员草根妇女的新篇章。

但该国的安全问题仍是最具挑战性的问题。正如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期所说的那样,大量武装团体的活动不受国家控制,妨碍了该国的正常运转。她说,伊拉克政治领导人应瓦解这些武装团体或立即将其正式整合到国家的全面管控之下。换句话说,政党或政府没有理由不作为。

普拉斯哈特表示,迄今为止,冲突已经持续了五个月,实现人民的诉求需要集体的努力。每一位政治领导人都有全面的责任重建公众对其政府和机构的信心。

腐败和经济

普拉斯哈特指出,伊拉克的前路充满了困难。除了紧迫需要问责制和司法公正,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腐败:这是伊拉克无法正常运转的最大因素,也是伊拉克目前政治经济体系的主要“特征”。它已经深入这一国家的日常运转。

因此,普拉斯哈特表示,伊拉克进行全面的系统性改革十分必要。“没有人比伊拉克人民更了解这一点,他们的美好生活持续被一个忽视他们甚至十分不利于他们的系统破坏。”

在经济方面,普拉斯哈特表示,无论如何,伊拉克是一个贫穷的国家,私人和党派利益合谋将资源从需要关键投资的部门转移。

虽然地区冲突、油价波动等外部因素持续对伊拉克经济造成压力,但一些内部因素是伊拉克政府可以控制的,比如,减少官僚作风、提高经商便利度、加强法治以及建立反腐败机制。这些措施都可以刺激国内私营经济部门,同时吸引外国投资。

同时,伊拉克必须建设、修复并升级关键的基础设施,扩大其国民经济收入来源。她指出,农业已经展现出其投资潜力,农业部门的复苏不仅将改善就业和社会融合,也可以促进伊拉克的粮食安全。

普拉斯哈特表示,非法资金流动是伊拉克腐败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这不仅导致伊拉克人缺乏基础设施、就业和教育等服务,也造成社会进一步不稳定,成为资助有组织犯罪和暴力极端主义的渠道。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普拉斯哈特(Jeanine Hennis-Plasschaert)今天来到首都巴格达市中心具有象征意义的集会地点“解放广场”与街头示威者见面。(资料)
联伊援助团图片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普拉斯哈特(Jeanine Hennis-Plasschaert)今天来到首都巴格达市中心具有象征意义的集会地点“解放广场”与街头示威者见面。(资料)

恐怖主义

普拉斯哈特表示,虽然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已经在局部地区被击败,但在过去两个月中,他们仍然试图在迪亚拉东北部、巴格达北部和该国西部地区加强军事行动。

她说:“绝不能让伊斯兰国进行重组或招募… 打击暴力极端主义的强有力的工具是公平与正义。”

普拉斯哈特表示,在举行自由、公平和可信的选举方面,根本的系统性改革和强有力的、独立的选举委员会至关重要。因此,在选举准备过程中,新组建的选举委员会应遵守透明、问责、独立和专业的原则。此外,伊拉克政府需要立即建立选举法律框架。

普拉斯哈特最后强调,伊拉克面临紧迫的安全威胁,这也让政党无暇顾及其他紧急的未竟的国内事务,但地区安全事态发展不应遮盖国家优先事项和必要改革的重要性。现在的问题是伊拉克应该成为一个充满和平及理解的国度还是作为一个外部冲突的战场而饱受蹂躏。

普拉斯哈特指出,伊拉克的重心必须从不断的危机管理转移到可持续和稳定的政治,通过深化、广泛的系统性改革建立抵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