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开闸”致大批难民涌向欧洲 儿基会呼吁摒弃仇外和歧视

希腊莱斯沃斯岛上的莫里亚(Moria)接待中心门外,难民儿童正在跳绳。
© 儿基会图片/Ron Haviv VII Photo
希腊莱斯沃斯岛上的莫里亚(Moria)接待中心门外,难民儿童正在跳绳。

土耳其“开闸”致大批难民涌向欧洲 儿基会呼吁摒弃仇外和歧视

移民与难民

土耳其于上周宣布不再阻止该国境内收容的约370万叙利亚难民前往欧盟,导致大批移民与难民集中涌向土耳其与希腊和保加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带。2日,一艘移民船只在希腊附近海域翻沉,导致一名儿童溺亡。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再次强调保护儿童是当务之急。

儿基会欧洲及中亚区域主任兼欧洲难民和移民危机特别协调员艾芙珊·汗(Afshan Khan)表示,“昨天,一艘载有近50人的船只在希腊莱斯沃斯岛附近海域翻沉,导致一名儿童溺亡的报告,再次以令人心痛的方式提醒我们,为了前往欧洲寻求安全,年幼的移民与难民要经历多么悲惨的路程。”

艾芙珊·汗表示,无论在海上、在过境点,还是在冲突地区,儿童都在四处逃命,他们的名字常常第一个出现在伤亡名单上。“最近几周以来,叙利亚西北部升级的暴力已经导致超过57万5000名儿童流离失所。眼下聚集在土耳其与希腊陆路边境的数千人中,据估计有40%是儿童。各国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避免无辜的孩子再受更多的伤害。”

艾芙珊·汗表示,儿基会与第一线的合作伙伴正在应对儿童的迫切需求,提供住所、饮水、卫生用品、毛毯和其他非食物援助。

同时,儿基会也在努力为受困土耳其与保加利亚边境的群体提供援助,据报告,当地发生了暴力阻拦移民与难民进入的事件。

艾芙珊·汗表示,背井离乡的儿童和家庭寄望于政治领导人联手制定解决方案,包括为那些收容他们的国家提供政治和经济支持,并就重新安置脆弱群体做出郑重承诺。

艾芙珊·汗表示,“现在,各相关国家都应遵守国际承诺,保护儿童免受暴力和伤害,无论他们是谁,来自哪里。各相关国家都应确保他们能安全地获得庇护和国际保护,而不是煽动仇外心理,做出加剧歧视的言论和行为。”

艾芙珊·汗表示,现在也是欧洲各国与希腊和土耳其团结一致的时候,土耳其曾经慷慨地接纳了大批难民儿童和家庭。“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凭借一己之力应对难民与移民潮。携手合作保护儿童和家庭将让所有国家获益。”

艾芙珊·汗表示,移徙路上的儿童本已非常脆弱,迫切需要保护。“不应该让任何一个孩子为了实现安全的梦想,而冒险堵上自己的生命或是未来。”

土耳其政府2日表示,2月底以来已有超过8万名非法移民从土耳其西北部边境进入欧洲。自2月28日起,希腊和保加利亚已大幅加强边界巡逻,希腊已在当天宣布暂时关闭与土耳其之间的陆路边境口岸。欧洲边境管理局也已向两国加派人手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