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对以色列的新定居点建设“深感不安”

联合国被占巴勒斯坦领土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迈克尔·林克
联合国图片/Kim Haughton
联合国被占巴勒斯坦领土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迈克尔·林克

联合国人权专家对以色列的新定居点建设“深感不安”

人权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的独立人权专家今天表示,以色列最近宣布计划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建造8000多个定居住房单元的决定是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国际社会必须予以坚决反对。

1967年以来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迈克尔·林克表示,以色列非法定居点新住房单元的急剧增加不仅意味着两国解决方案正在成为一个消失的海市蜃楼,而且还巩固了占领国以色列就吞并定居点提出的主权要求的领土基础。

他表示,吞并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实地所构成的趋势只会加剧冲突中的人权和人道主义危机。

以色列上周三宣布,计划在耶路撒冷以东的E1地区建造3500套住房。在E1地区修建定居点等同于切断西岸北部和南部的领土连续性。

以色列还宣布计划在东耶路撒冷的以色列非法定居点吉瓦特·哈马托斯(Givat Hamatos)建造3000套住房。这将切断东耶路撒冷和伯利恒巴勒斯坦社区之间剩余的领土连续性。此外,上周四,以色列民政管理高级规划委员会还批准了11个定居点的12个计划,涉及1739个住房单元,其中大部分将位于西岸纵深地带。

林克表示,根据国际法,被占领巴勒斯坦领土上的所有以色列定居点都是非法的。安理会在2016年12月指出,这些行为“公然违反国际法”。建造更多的定居单元不仅使巴勒斯坦实现自决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渺茫,而且根据1998年《罗马规约》,这也构成了战争罪。

美以制图委员会属于“非法”

林克还对美以联合制图委员会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提出批评,该会议旨在根据2020年1月发布的特朗普计划的条款,确定巴勒斯坦西岸的哪些部分将被以色列正式吞并。

他指出,根据国际法制定的秩序规则,这个制图委员会的工作是完全非法的。自1945年以来,吞并被国际社会宣布为非法,因为它煽动助长政治不稳定、社会痛苦和经济困难。美国政府参与这一测绘活动违反了其维护国际法和与其他国家合作孤立非法行为实施者的庄严义务。

林克敦促国际社会采取有意义的步骤,反对正在进行的定居点扩张和预期的吞并步骤。他表示,有能力改变这一永久占领的国家和组织更多地表示遗憾和关切是不够的,不造成任何后果的批评意味着定居点的扩张和吞并将继续下去。

西岸制裁清单

林克呼吁国际社会审查其制裁和反措施的广泛清单,以阻止事态朝着进一步非法化的方向发展。他表示,在定居点制造的产品不应进入国际市场。应审查与以色列现有和拟议中的协议。国际刑事法院目前的调查应该得到支持。

林克强调,蔑视国际法必须付出代价。

林克于2016年被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任命为1967年以来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特别报告员是人权理事会特别程序的一部分。特别程序是联合国人权系统中最大的独立专家机构,是理事会独立实况调查和监测机制的总称,处理世界各地的具体国家情况或专题问题。特别程序专家在自愿的基础上工作。他们不是联合国工作人员,不领取联合国的工资。他们独立于任何政府或组织,以个人身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