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召集紧急会议讨论伊德利卜形势 联合国秘书长警告叙利亚冲突性质正在发生改变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出席安理会关于叙利亚问题的紧急会议。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出席安理会关于叙利亚问题的紧急会议。

安理会召集紧急会议讨论伊德利卜形势 联合国秘书长警告叙利亚冲突性质正在发生改变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天下午在安理会就叙利亚西北部地区伊德利卜的形势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对于冲突不断变化的性质深切关注。

他表示,除了最近一次进攻造成的更加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之外,冲突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在过去几天里,人们目睹冲突出现了有意义的升级。

古特雷斯表示,他一直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同俄罗斯和土耳其常驻联合国代表保持着必要的接触。

他强调,在没有找到解决方案的情况下,考虑到伊德利卜和周围地区军事力量存在的规模,升级失控的风险是不可忽视的。

古特雷斯表示,呼吁停火不仅考虑到了战斗带来的人道主义后果,而且考虑到潜在的升级本身所带来的巨大风险。他强调,冲突性质的改变将可能会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联合国主管政治与建设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资料图片)
联合国图片/Loey Felipe
联合国主管政治与建设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资料图片)

 

实地局势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在向安理会通报伊德利卜的实地情况时表示,在过去九天里,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空军的支持下,继续推进,占领了伊德利卜南部的大片村庄。空袭还在远离战斗的前线地区和人口中心继续进行。在同一时期,非国家武装团体在伊德利卜省东部发起反击,夺回了最近几周落入叙利亚政府军手中的萨拉查卜市。这一行动切断了叙利亚政府对战略M5公路的控制。据报道,土耳其部队在这次行动中发挥了支持作用。

2月27日,叙利亚境内的土耳其部队遭到袭击。土耳其国防部长表示,叙利亚政府发动的袭击造成33名土耳其士兵死亡,32名士兵受伤。俄罗斯国防部官员证实,数量不明的土耳其士兵遭到叙利亚政府炮击,称这些士兵与非国家武装团体同在一地。土耳其国防部官员指出,在土耳其士兵遭到袭击后,土耳其用飞机、武器化的无人机和大炮对叙利亚政府的阵地发动了攻击。

迪卡洛表示,自去年12月初以来,已有近10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包括56万名儿童。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证实,自去年4月以来,至少有1750名平民被杀害。仅在过去两个月就有351名平民被杀害。这些平民死亡的大多数(94%)发生在反对派控制的地区,受到亲政府部队的轰炸,6%发生在政府控制的地区。

迪卡洛强调,联合国已经无数次提醒各方,对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的任何袭击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所有军事行动都必须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

解决办法

古特雷斯秘书长当天中午还在安理会会议厅前就伊德利卜局势向记者发表了谈话。他表示,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事态进一步升级的风险会越来越大。他强调,最迫切的需要是在局势完全失控之前立即停火。他重申,叙利亚冲突没有军事解决办法,唯一的途径是根据安全理事会第2254号决议,通过联合国推动的政治进程化解叙利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