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东欧、中欧和中亚拘留设施中的儿童人数减少90%  

滞留在哈萨克斯坦的一名18岁被贩运的女童。
© 儿基会图片/UN045727/Pirozzi
滞留在哈萨克斯坦的一名18岁被贩运的女童。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东欧、中欧和中亚拘留设施中的儿童人数减少90%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今天表示,在过去的20年里,东欧、中欧和中亚每年被拘留的儿童人数从4万5000人下降到5000人,降幅达90%。 

儿基会表示,拘留人数减少的主要原因包括政府提高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以符合国际标准,扩大非监禁判决的选择,以及实施提供第二次机会和基于社区的支持方案。 

儿基会表示,该区域各国在减少被拘留儿童人数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必须继续努力,确保这一进展惠及难民和移民儿童,必须结束基于移民身份拘留儿童的做法,并确保该地区的每一名儿童都得到保护,无论他或她来自何方。 

来自21个国家的180名政府官员和儿童保护专家2月25日至27日云集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首都萨拉热窝参加欧洲和中亚儿童获得司法救助区域会议。本次会议的目的特别侧重于保护犯罪的儿童受害者和证人,以及最弱势群体,包括残疾儿童、难民和移民儿童以及生活贫困者公平获得司法救助。 

儿童获得司法救助方案依赖于欧洲联盟和儿童基金会之间的长期伙伴关系,并得到瑞典、瑞士和挪威政府的持续支持。 

与会的瑞典大使馆代表表示,该方案的基础旨在改善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儿童获得司法救助的机会,包括针对触犯法律的儿童采取新的替代措施,如警察警告。 

瑞士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大使表示,触犯法律的儿童现在得到司法系统更好的服务和保护。他呼吁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各级当局保持现有良好势头,对儿童司法系统给与更加全面的关注。 

欧盟代表团团长兼欧盟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特别代表强调,根据欧洲委员会的建议,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需要紧急制定和通过一项新的儿童保护行动计划,包括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无父母照料儿童、残疾儿童和少年司法所应采取的措施。他强调,一个儿童的尊严和发展应该是一项核心指南,以确保在儿童的权利受到侵犯时社会能够做出有效和公平的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