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非洲“行动十年”全球呼吁对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2020年2月23日,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在津巴布韦万基国家公园进行访问,以了解气候变化对栖息地、野生动植物和人类的影响。
联合国图片/Daniel Getachew
2020年2月23日,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Mohammed)在津巴布韦万基国家公园进行访问,以了解气候变化对栖息地、野生动植物和人类的影响。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非洲“行动十年”全球呼吁对实现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正在对津巴布韦进行访问。她今天在非洲地区协调机制特别会议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非洲仍无法按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但在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的“行动十年”以及正在进行的非盟和联合国改革的背景下,非洲发展前景令人振奋。 

阿米娜指出,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盟第33届会议主题“消除枪支:为非洲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对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推动非盟《2063年议程》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整体落实是非洲地区协调机制的核心工作。  

然而,联合国图片 没有走上到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2063年议程》目标的轨道。 

阿米娜指出,非洲在教育、卫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非洲在减贫方面的进展稳定,但是速度缓慢,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前景仍不明朗。  

该地区人口饥饿率最高,从2015年的18.3%增加到2018年的19.9%。这意味着非洲饥饿人口增加了近4000万,妇女和儿童尤其受到影响。 

气候变化对非洲大陆的影响进一步恶化,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索马里、南苏丹、苏丹和乌干达目前有近2280万人严重缺乏粮食。 

非洲在就业和性别平等方面也存在重大差距,这使非洲大陆利用民主红利的努力面临危机。 

阿米娜指出,古特雷斯秘书长去年9月启动了一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行动十年”呼吁,以激发新一轮的努力,其中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动员。阿米娜指出,如果世界各地的人们不了解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了解自身的关切以及不知道该做什么来实现这些目标,那么这一转型将不会发生。 

第二,提振雄心。阿米娜指出,必须支持各国政府,以确保其更广泛的国家发展计划和融资框架与到2030年要实现的变革的规模相适应并加强透明度、数据获取和问责制。 

第三,为解决方案集思广益,借鉴不同利益相关者的能力并开展有效的国际合作。阿米娜指出,“消除枪支”的倡议是围绕非洲可持续发展目标解决方案建立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的最佳案例。在过去二十年中,虽然非洲国家间的冲突已大大减少,但非洲大陆的内部武装冲突仍没有减弱。 

阿米娜指出,对于联合国来说,重新定位的联合国发展系统将成为我们推进“行动十年”呼吁的基础。古特雷斯秘书长设立的指导非洲区域改革的五个领域包括: 

首先,创建一个统一的机制来协调每个区域与联合国平台之间的合作。 

其次,在每个地区建立知识管理中心。这将有助于合作伙伴明确了解联合国在该地区提供哪些服务,并使各国更易获得这些服务。 

第三,在地区一级提高透明度和以结果为导向的管理,包括确保每个地区都能看到联合国年度工作计划并针对联合国的表现进行报告。 

第四,联合国正在巩固数据和统计能力,以便最终整合出有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数据,方便各国获取。 

第五,联合国正在确定一些可以通过共同的后方办公室更有效地提供给区域办事处的行政服务。 

阿米娜指出,非盟的主要工作是支持推动非洲大陆的发展。联合国和非盟机构最高层的强有力的领导和持续的接触至关重要。在“行动十年”以及正在进行的非盟和联合国改革的背景下,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63年议程》的前景令人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