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副秘书长:乌克兰东部冲突可能危及整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主管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罗斯玛丽·迪卡洛向联合国安理会通报乌克兰局势。
联合国图片/Manuel Elias
联合国主管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罗斯玛丽·迪卡洛向联合国安理会通报乌克兰局势。

联合国副秘书长:乌克兰东部冲突可能危及整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主管政治和建设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Rosemary DiCarlo)今天在安理会有关乌克兰问题的会议上指出,在乌克兰东部所发生的冲突继续给乌克兰人民造成不可接受的人道主义损失,它破坏了乌克兰的总体和平与安全,也有可能破坏整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她指出,必须采取行动,以恢复信任,并使接触线沿线岌岌可危的人道主义局势得到切实改善。她强调,如果有足够的政治意愿、真诚的谈判和对平息战火努力的具体支持,乌克兰东部迫切需要和期待已久的和平是可以实现的。

她表示,如果没有持续的政治意愿,就很有可能出现倒退和进一步的暴力。在这一关键时刻,她希望安理会将鼓励所有利益攸关方尽最大努力,确保谈判保持积极势头,并显示政治意愿和灵活性,就关键的前进步骤达成一致,并侧重于履行商定的承诺,首先包括对持久停火的承诺。

迪卡洛表示,2019年,人权高专办记录了167名平民伤亡事件:63%由炮击和小武器和轻武器开火造成,35%由地雷和战争遗留爆炸物造成。这表明与2018年相比减少了40%,是整个冲突期间平民伤亡人数最低的一年。

她表示,联合国特别关注生活在接触线沿线的人。她指出,平民在这场危机中付出了最高的代价,340万人,包括老人、残疾人和儿童,需要人道主义援助和保护服务。

她指出,联合国及其伙伴根据普遍公认的人道、公正、中立和独立原则提供援助。人道主义组织在寻求接触最脆弱的平民时,需要畅通无阻和持续的准入。

迪卡洛表示,自2014年以来,由于捐助方的慷慨捐助,联合国及其合作伙伴每年能够向大约100万人提供救生援助。由于2019年人道主义应急计划资金严重不足,2020年人道主义应急计划将需要1.58亿美元,目标是惠及200万人。

违反协议事件屡见不鲜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特别代表海迪·格劳(Heidi Grau)表示,自去年7月交战双方再次承诺停火以来,违反停火的次数一直低于2018年的平均水平,这代表了“相对的平静”,而不是完全的沉默,但它导致了平民受害者人数减少。目前,地雷污染已经成为一个相对来说更加严重的问题。上个月,10名受害平民中有7名源于地雷爆炸,这个问题值得人们密切关注。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特别监测团首席监查员哈利特·切维克(Halit Çevik)表示,自年初以来,特别监察团观察到647起违反停火事件,原因是使用了大炮,包括多管火箭炮系统、坦克和迫击炮。自1月1日以来,监察团观察到大约200次违反撤退线的武器,其中大多数位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非政府控制区。

他表示,监察团报告了91次口径大于100毫米的火炮,72次多管发射火箭系统。他指出,武器如果靠近人口密集地区,不仅会引起交火,留在该地区的武器和弹药也会对平民的安全构成重大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