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长特使:也门新一轮暴力使此前所取得的成果发生逆转

 也门亚丁受冲突破坏的房屋。
世界粮食计划署/Mohammed Awadh
也门亚丁受冲突破坏的房屋。

秘书长特使:也门新一轮暴力使此前所取得的成果发生逆转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斯今天在安理会就也门问题举行的通报会上表示,也门新一轮暴力使此前所取得的成果发生逆转。他强调,和平不是想当然就能实现,它需要持续的承诺和促进政治进程。双方领导人有能力和责任控制暴力、减少激烈的言论并致力于更可持续的冲突降级。

格里菲斯指出,上个月,也门军事局面越发可怕。激烈的战斗主要发生在尼姆地区、马里卜、贾瓦夫省和萨达省。平静了数月的前线面临冲突升级。报告指出,空袭和跨境空袭明显增加,数十名平民伤亡,也门家庭流离失所,学校和医院遭到损毁。也门新闻界和民间社会也持续受到严重的压力和限制。

格里菲斯表示,他担心冲突升级也可能威胁荷台达取得的进展,那里很容易出现暴力升级。2018年12月,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达成了荷台达停火协议,同意避免军事行动,并确保人道物资和商品得以通过该港口进行运输。

格里菲斯表示,也门其他前线地区的冲突升级已经导致荷台达局势更加动荡,但并未对整体的军事局势造成重大影响。然而,格里菲斯担心,其他地区冲突升级可能对维持荷台达平静的努力带来挑战,并扰乱各方执行停火协议

不过,格里菲斯表示,也门各方在建立信心以及缓解人们痛苦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今年2月10日至16日,各方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会议,就交换战俘达成协议。各方展现“坚定的承诺”让这些战俘得以与家人团聚。他对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的积极参与表示赞扬。在联合国儿基会的支持下,胡塞武装还释放了68名在军事行动中俘虏的男孩。

一名男孩站在也门萨达的一处受损建筑物前。
世界粮食计划署/Fares Khoailed
一名男孩站在也门萨达的一处受损建筑物前。

此外,2月上半个月,两架首次运行的医疗空运航班共将28名病人从萨那运送到国外求医,但萨那仍有数千名需要出境就医的病人。因此,作为临时方案,医疗空运行动应定期开展。

格里菲斯强调,所有这些进展显示出,各方可以通过共同努力解除人们的痛苦,他们所建立的信心没有浪费。
格里菲斯还表示,解决目前停靠在也门海岸的一艘被废弃的油轮(SAFER)所造成的威胁方面未取得进展,这让他深感震惊。这艘油轮的状态不断恶化,船体出现任何破裂都可能会导致百万桶石油泄露至红海,让也门及其邻国面临环境和经济上的灾难。

格里菲斯最后强调,和平只会通过由联合国主导的双方的政治妥协实现,而无法由军事上占主导地位决定。

上世纪90年代后期,胡塞武装在也门北部成立,与政府军队交战。2014年9月,胡塞武装攻占首都萨那,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阿拉伯避难。2015年,沙特领导的盟军针对胡塞武装发起军事行动。2018年6月,也门战事再次升级,盟军对也门西部港口城市荷台达发起军事行动,意图扫清控制这一地区的胡塞武装。

据联合国统计,迄今为止,也门冲突已导致近2万人丧生,7500多名非战斗人员确认死亡,并让该国陷入经济崩溃、基本服务和卫生基础设施全面恶化以及大部分人口濒临饥饿的局面。联合国人道协调厅表示,该国约有2400万人需要援助,占总人口的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