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移民组织:从非洲到也门仍然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移民路线

正在亚丁湾和索马里东海岸进行的反海盗行动。
图片来源:US Navy/Ja'lon A. Rhinehart
正在亚丁湾和索马里东海岸进行的反海盗行动。

国际移民组织:从非洲到也门仍然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移民路线

移民与难民

国际移民组织表示,2019年,平均每个月有1万1500人登上从非洲之角到也门的船只,使之成为地球上最繁忙的海上移民路线。

国际移民组织的统计显示,去年有超过13万8000人越过亚丁湾抵达也门。同一时期,超过11万名移民和难民越过地中海抵达欧洲。

这是连续第二年从亚丁湾前往也门的东方路线报告的跨海横渡人数多于地中海线路。2018年,大约有15万人进行了这一旅程。

2019年抵达也门的人中,近90%打算继续前往沙特阿拉伯。大约92%的人是来自于农村地区的埃塞俄比亚国民。

东部路线上的移民不仅没有因为也门五年冲突而减少,他们似乎也没有被海湾地区针对没有合法证件的移民实施的严格移民政策所吓倒。

国际移民组织表示,大多数人不了解也门的不安全局势,他们面临严重的保护问题,包括激烈的战斗或可能遭受虐待,如绑架、勒索赎金、剥削和贩运。

 

索马里难民在也门红海海岸线等待转移至亚丁。
难民署/R.Nuri
索马里难民在也门红海海岸线等待转移至亚丁。

 

向移民提供保护

国际移民组织在非洲之角和阿拉伯湾开展工作,向有需要的移民提供拯救生命的紧急支持。但该组织表示,对移民最有效的保护机制仍然是建立合法的移民途径。它致力于支持东部路线沿线的所有国家当局更好地管理移徙活动,确保移民的安全和尊严。

2019年,沙特阿拉伯和埃塞俄比亚政府就家政工人招聘制度达成协议,随后首次提供10万名埃塞俄比亚工人前往沙特阿拉伯工作的机会。移民组织表示,这是朝着利用非洲之角移民的经济和发展潜力、同时保护移民迈出的令人鼓舞的一步。

该组织指出,那些冒险前往海湾国家的人在穿越沙漠时,几乎没有食物和水,并且被武装组织所控制。大多数人是为了寻找在国内无法获得的经济机会而踏上旅途,而其他人则是为了逃避不安全、侵犯人权和不利的生活条件。

移民组织表示,走私者和贩运者在吉布提和索马里让移民登船。去年,38%的移民从吉布提上船,62%的移民从索马里登船抵达也门南部海岸。对大多数移民来说,从家乡到沙特阿拉伯的旅程可能需要几个月,有时时间会更长,这取决于他们是否留在当地开始工作或是在途中被拘留。

移民组织在非洲之角和也门的努力涉及三个与移徙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促进有序、安全和正常的移徙和流动;显著提高高质量、及时和可靠的移徙数据的收集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