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战斗人员问题:  全球反恐斗争中最严重的层面之一

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副秘书长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在维也纳举行的关于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构成的挑战的区域会议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
联合国反恐怖主义办公室副秘书长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在维也纳举行的关于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构成的挑战的区域会议上发表讲话。

外国战斗人员问题:  全球反恐斗争中最严重的层面之一

法律与预防犯罪

联合国反恐事务负责人今天表示,在过去几年里,伊黎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的恐怖主义战斗人员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联合国反恐办公室负责人、副秘书长沃龙科夫在维也纳举行的有关应对前往海外作战的恐怖分子带来的挑战的会议上做了以上表示。这次会议由联合国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联合国举办。

沃龙科夫表示, 伊黎伊斯兰国作为一个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秘密网络正在复兴。数千名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仍然在逃,对伊拉克、叙利亚以及他们可能返回或重新安置的国家构成威胁。

关键结论

沃龙科夫强调,会议强调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区域和双边反恐合作——许多与会者强调了《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的核心地位。

他强调指出,在中亚实施该战略的联合行动计划可以作为其他区域合作的模式。

他说:“我们还与阿拉伯内政部长理事会密切合作,以加强阿拉伯国家有效打击恐怖主义的措施”。

他表示,与会者强调迫切需要实施对性别和年龄敏感的方案,以帮助与恐怖团体有关联的儿童。

沃龙科夫强调,由于成千上万的儿童仍被困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面临各种挑战,包括拒绝和终身污名化,会员国“负有解决其国民困境的首要责任,包括困在冲突地区的儿童”。

他指出:“儿童应始终被视为受害者,解决他们困境的努力应以儿童的最大利益为基础”。

打乱恐怖分子的旅行

根据国际法,防止、侦查和阻止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旅行的必要性也是此次会议讨论的重点。

沃龙科夫表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联合国都在帮助各国采用和使用预先乘客信息和乘客姓名记录数据系统。他告诉与会者:联合国反恐旅行计划是一个“旗舰示范”,展示了联合国系统如何与国际刑警组织和其他机构“齐心协力”,向会员国提供量身定制、有影响力的援助。

沃隆科夫指出,“外国恐怖主义战斗人员现象是恐怖主义威胁最严重的方面之一”。他敦促会员国继续通过联合国和其他平台共同努力,“不仅保护本国境内的人民,而且将团结和援助扩展到境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