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敦促伊拉克新总理进行改革采取问责措施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示威活动爆发前的景象。
图片提供:伊拉克援助团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示威活动爆发前的景象。

联合国敦促伊拉克新总理进行改革采取问责措施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别代表普拉斯哈特(Jeanine Hennis-Plasschaert)今天发表声明,呼吁伊拉克刚刚获得任命的新总理响应持续的抗议活动中人们的呼声,紧急采取改革和问责措施。

普拉斯哈特欢迎今天早些时候穆罕默德·阿拉维(Mohammed Tawfiq Allawi)被任命为伊拉克新总理。

阿拉维将有一个月的时间组建新政府。

特别代表普拉斯哈特说:“伊拉克迫切需要向前迈进。候任总理面临着一项艰巨的任务,即迅速组建内阁,获得国会确认,以推进回应民众呼声的有意义的改革,实现正义与问责。”

伊拉克从去年10年开始爆发大规模抗议,迄今已导致至少有467名抗议者死亡,9000多人受伤。抗议主要是针对萨达姆政权2003年倒台以来政府的腐败、公共服务效率低下以及严重的失业问题,然后升级为要求政府下台。

前总理马赫迪迫于压力在11月辞职。此后,伊拉克国会一直限于僵局,不能就新总理人选达成一致。总统萨利赫因此本周宣布他将任命一位新总理,并于今天宣布任命前通讯部长阿拉维担任这一职务。

特别代表普拉斯哈特表示,由于摆在伊拉克面前的道路仍然充满困难,阿拉维将需要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支持。

她说:“候任总理在声明中表达的承诺满足了和平抗议者的许多要求。虽然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欢迎和令人鼓舞的信号,但伊拉克人民最终将根据政府的效果和成就来评判他们的领导层。”

普拉斯哈特重申,联合国一再敦促利益相关者“超越党派立场,将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她强调,在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努力建立一个更加和平、公正和繁荣的国家的过程中,联合国将始终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