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延长对中非共和国的武器禁运

联合国中非稳定团的维和人员正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执行巡逻任务。
联合国图片/Catianne Tijerina
联合国中非稳定团的维和人员正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执行巡逻任务。

安理会延长对中非共和国的武器禁运

移民与难民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延长了对中非共和国的武器禁运,并延长了协助相关制裁委员会的专家小组的任期。

安理会15个成员中有13个投票赞成该决议,中国和俄罗斯投了弃权票。

该决议禁止向该国供应、出售或转让武器、弹药和军事装备,包括车辆。

联合国在中非共和国的维和行动、以及部署在那里负责提供训练任务的欧洲和法国部队所使用的武器装备不受这一限制。

尽管政府和14个武装团体于今年2月签署了和平协议,中非共和国仍然处于暴力持续不断和不安全的状态之中。

法国

该决议由法国提出,将武器禁运延长至7月底,专家任期将于下个月结束。

法国大使安妮·圭恩(Anne Gueguen)强调了对这个西非国家的支持。

圭恩说:“在仍然不稳定的安全背景下,我们认为必须保持负责任的做法,并确保我们协助中非当局在改革安全部门、前武装团体成员解除武装、复员和转业以及武器和弹药管理方面取得进展。这是实现持久和平与安全的关键因素。”

中国

中国解释说,它投弃权票的部分原因是该决议没有充分尊重中非共和国当局的意愿。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指出,中非政治和安全形势总体在朝好的方向发展。安理会应根据中非实际情况,特别是中非政府的意愿,早日解除对中非武器禁运制裁措施,这有利于中非政府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有利于中非问题的政治解决。

他说:“决议草案在解除武器禁运问题上未能充分尊重中非政府的意愿,没有体现一些安理会成员的建设性意见,中方不得不投弃权票。”

俄罗斯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Dmitry Polyanskiy)称,俄罗斯无法支持该决议,因为案文没有考虑到所有的论点。

他表示,武器禁运是国家军队重新武装过程中存在的“事实上的障碍”,并补充说,“与此同时,武装团体——和平进程的破坏者——在通过贩运获得武器方面没有任何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