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敦促对利比亚移民拘留中心遭空袭事件进行问责 

2019年7月2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郊区的塔朱拉(Tajoura)拘留中心遭受了毁灭性的空袭。
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图片/Georg Friedrich
2019年7月2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郊区的塔朱拉(Tajoura)拘留中心遭受了毁灭性的空袭。

联合国报告敦促对利比亚移民拘留中心遭空袭事件进行问责 

人权

联合国今天就2019年7月利比亚一移民拘留中心遭空袭事件发布了新报告。报告显示,在位于的黎波里的塔朱拉(Tajoura)拘留中心遭到的空袭中,至少有53名移民和难民丧生,这是自该国2019年4月新一轮敌对行动爆发以来最致命的事件之一。联合国再次呼吁所有冲突各方进行独立、公正和彻底的调查,以确保对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追究责任。 

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联合国人权办公室今天发布的这份13页的报告呼吁采取紧急行动,防止类似的悲剧再度发生。2019年,利比亚冲突中至少有287名平民丧生, 369名平民受伤,其中60%的伤亡可归因于空袭。 

调查发现,2019年7月2日,一枚空中炸弹袭击了由达曼旅(Daman Brigade)运营的一个汽车维修车间,该旅是与利比亚民族和解政府(Government of National Accord)结盟的一个武装团体。 

11分钟后,第二次空袭击中了塔朱拉拘留中心,该中心与达曼旅的汽车维修车间位于同一建筑内的一个大型机库中,里面拘留了616名移民和难民。机库的一部分被直接击中,至少47名男子和6名男孩被炸死。 

空袭很可能由外国拥有的飞机实施 

这份报告与联合国先前的调查结果一致,认为空袭很可能是由属于外国的飞机进行的,并指出,“目前尚不清楚这些空中资产当时是由(对抗民族团结政府的)利比亚国民军(Libyan National Army))指挥,还是处于支持利比亚国民军的外国的指挥下。”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负责人加桑·萨拉梅。
联合国图片/Eskinder Debebe

秘书长特别代表、联利支助团负责人萨拉梅说:“ 2019年7月对塔朱拉的袭击是一个悲剧性的例子,说明使用空中力量已成为利比亚内战的主要特征,也是外国干涉对平民造成的危险和直接后果的体现。这就是为什么必须坚持今年1月19日在柏林所承诺的结束这种干涉并且维护联合国武器禁运的原因。” 

报告显示,冲突各方都知道塔朱拉拘留中心的确切位置和坐标,该中心此前曾于2019年5月遭到空袭。 

报告呼吁所有当事方,特别是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利比亚国民军,以及支持任何一方的任何国家,对空袭进行调查,以确保迅速追究肇事者。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说:“正如我曾所说过的,塔朱拉袭击根据实际情况有可能构成战争罪。利比亚人、移民和难民被困在因有罪不罚而被助长的暴力和暴行之中。那些犯有国际法罪行的人必须被追究责任。” 

时至今日仍未尽保护义务 

此外,尽管塔朱拉拘留中心已经遭到袭击,但达曼旅并未能将被拘留者从潜在的军事目标附近转移,也没有移动被安置在拘留中心附近的军事物体。报告指出,这很可能意味着达曼旅和民族团结政府违反了其应采取一切可行措施保护其控制下的平民不受攻击影响的义务。 

但是,报告强调,未尽义务“绝不会免除”对空袭负有责任的一方履行其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应遵守的区分目标、相称和预防原则的义务。 

报告还敦促利比亚当局关闭所有移民拘留中心,并确保被释放的移民和难民得到及时保护和援助。 

由于利比亚与欧洲隔地中海“相望”,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处于缺乏法治的混乱状态。很多来自其他国家的移民和难民试图通过利比亚乘船前往欧洲。 

截至2019年12月底,约有3186名移民或难民在未经适当程序的情况下被关押在移民拘留中心。此外,估计有2000名移民暴露于的黎波里及其周围地区的冲突之中。 

联合国一再呼吁关闭利比亚的所有移民拘留中心,而且应该紧急优先关闭冲突各方控制的场所内或附近的拘留中心。 

联合国人权工作人员在拘留中心观察到极其恶劣的状况,里面人满为患,人们严重营养不良,充斥着酷刑、虐待、强迫劳动、强奸以及其他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 

在去年7月的空袭之后,所有移民和难民都从塔朱拉拘留中心被释放。 2019年8月1日,民族团结政府宣布打算关闭包括塔朱拉在内的三个拘留中心。但是,根据联合国人权办公室收到的最新信息,塔朱拉拘留中心目前仍在运作。 

背景 

2011年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形成萨拉杰领导的民族团结政”与东部由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对峙的局面。   

2019年4月,国民军向首都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民族团结政府展开交战。据联合国统计,截至2019年11月,超过12万8000人被迫逃离家园,另有13万5000人仍然滞留在前线地区,27万人受到冲突的直接影响。  

今年1月初,国民军占领了北部沿海城市苏尔特(Sirte),从而几乎控制了除首都的黎波里以外的所有其他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