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与日本宇航机构合作 有效监测世界森林、红树林和泥炭地 

由索米国家极地轨道伙伴卫星拍摄的地球影像。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图片
由索米国家极地轨道伙伴卫星拍摄的地球影像。

粮农组织与日本宇航机构合作 有效监测世界森林、红树林和泥炭地 

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今天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这一合作将为粮农组织地理空间工具包提供强大的L波段雷达数据,这将有助于监视世界各地的森林红树林泥炭地。  

得益于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之间的合作,粮农组织地理空间监测工具包的规模和范围将得以扩大,其开放性林业和土地利用评估平台的能力也将得到加强。 

今天签署的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将使粮农组织成员国和其他用户能够更便捷地通过粮农组织森林监测平台获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数据集和更多的"地面真相(ground-truthing)"证据。 

粮农组织计划副总干事古斯塔夫森(Daniel Gustafson)代表该组织在日本筑波签署了合作协议。 

他说:"由于森林砍伐和土地用途改变是全球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基于卫星的协同信息将在支持各国实现其在《巴黎协定》中做出的气候变化承诺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从技术上而言,新的合作将扩大用于土地监测的地球观测数据存取、加工和分析系统SEPAL,以及全球森林资源评估遥感测量等粮农组织平台的范围和可用性,同时还将从总体上提高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牵头开展的、涉及全球红树林及森林和土地利用等内容的监测倡议的精准度。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使用L波段合成孔径雷达(SAR)技术,该技术具有独特的功能,无论白天和黑夜,无论雨天还是阴天,都可以通过特长波观测地球的陆地表面,因而能够不间断地积累植被和地面信息。 

粮农组织地理空间工具包致力于为每一位用户提供易于使用的卫星数据和超计算能力,使他们能够获取关键的森林和土地覆盖信息,推进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工作,该工具包中纳入了全称为"用于土地监测的地球观测数据访问、处理和分析系统"的SEPAL系统,该系统现已拥有来自160个国家的4300多名活跃用户。 

SEPAL平台建立在协作和伙伴关系的基础上,除新加入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外,平台数据的贡献者还包括谷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欧洲航天局(ESA)、美国卫星公司(Planet)和世界银行。SEPAL项目由挪威国际气候与森林倡议(NICFI)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