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奥斯威辛解放75周年 人权专家呼吁采取紧急行动打击反犹太主义 

奥斯威辛-比克瑙(Auschwitz-Birkenau)是波兰的一个纳粹集中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超过一百万犹太人和其他少数群体成员在那里被杀害。
联合国图片/Evan Schneider
奥斯威辛-比克瑙(Auschwitz-Birkenau)是波兰的一个纳粹集中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超过一百万犹太人和其他少数群体成员在那里被杀害。

纪念奥斯威辛解放75周年 人权专家呼吁采取紧急行动打击反犹太主义 

人权

九位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各国必须采取紧急和有效措施来监督反犹太事件,确保追究暴力行为的肇事者,并保护犹太人及其社区和场所。 

每年的1月27日是缅怀大屠杀受难者国际纪念日联合国宗教或信仰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沙希德当代形式种族主义问题特别报告员阿丘梅与另外七位人权专家在这一国际日到来前夕发表声明,对全世界以及网络中反犹太主义言论和暴力的急剧增加却通常不受制止表示关切。 

他们说:“作为联合国人权专家,我们深感悲伤、愤慨和震惊,纪念臭名昭著的纳粹死亡集中营——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5周年。在进行这一庄严的纪念活动时,世界各国未能充分抵制其社会内部的反犹太暴力、歧视和敌对行为,也未能确保对其人口进行关于大屠杀的适当教育。” 

人权专家们指出,有多达600万犹太人在大屠杀中惨遭杀害,他们留下的主要遗产便是世界逐步设立了确认和保护所有人人权的法律框架,其中包括联合国在1948年宣布的《世界人权宣言》。自那时以来,所有会员国已承诺确保社会所有成员都能享有其人权,包括保护少数族裔成员免受仇恨犯罪和歧视。 

但是,专家们指出,近年来犹太人不断遭到谋杀,包括在图卢兹、匹兹堡、布鲁塞尔、波威和泽西城。 

缅怀大屠杀受害者。
图片来源:U.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
缅怀大屠杀受害者。

联合国宗教或信仰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和当代形式种族主义问题特别报告员去年提交联合国大会的报告概述了反犹太主义言论和事件的急剧和持续增加。 

专家们建议所有有关人员和领导人认真阅读和研究这两份报告,并执行其中的建议。 

与此同时,专家们还对大量否认大屠杀、特别是在网络上进行否认的现象感到震惊,并表示这反映出相当大比例的人口不了解关于大屠杀的关键事实,甚至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一事实。他们对滥用社交媒体来传播否认大屠杀和大肆宣传反犹太的言论和偏见深表关切。 

专家们说:“在世界范围内,由于反犹太主义而引发的暴力、歧视和敌对情绪在许多犹太人中营造了恐惧的气氛,削弱了他们享有自由和安全、平等与非歧视,以及宗教自由的基本权利的能力。“ 

他们呼吁所有国家应对这些趋势,采取紧急行动,履行其人权义务,包括更有效地监测和记录反犹太事件;确保追究暴力肇事者的责任;为犹太人及其社区和场所提供有效保护。他们同时呼吁各国更加有效地应对煽动对其他目标群体的歧视、敌对和暴力行为。 

人权专家们还指出,各国还必须确保在社会的各个层面上开展有效的教育、培训和提高认识的活动,以打击反犹太的定型观念和偏见。教育还应包括有关大屠杀的客观和准确的信息。 

专家们说:“大屠杀最重要的教训是,在政治领导人的推动下,不受控制的反犹太主义不仅威胁到犹太人,而且还威胁到其他少数群体和弱势社区,甚至威胁着民主社会的基础。现在,在奥斯威辛集中营解放75年之后,我们缅怀大屠杀的受害者,并庄严地呼吁各国加倍作出承诺,以抗击这一无法令人接受却又不断发生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