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有多危险?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男性烟草使用者正在下降,这表明全球烟草流行性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Unsplash/Ali Yahya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男性烟草使用者正在下降,这表明全球烟草流行性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电子烟有多危险?

健康及卫生

电子烟近来备受瞩目。在接连传出与使用电子烟有关的死亡事件之后,一些国家开始采取立法等措施,限制电子烟的使用和推广,特别是在青少年中力图加以杜绝。然而,作为一种时髦产品,许多人仍然对其“爱不释手”。世界卫生组织1月20日就电子烟相关的一些问题做了解答。

 

电子烟和其他汽化产品危险吗?

电子烟也被称为“电子尼古丁输送系统” (Electronic Nicotine Delivery Systems / ENDS)。有许多不同类型的电子烟正在使用之中,其尼古丁的含量和有害物排放各不相同。

电子烟排放物通常含有尼古丁和其他有毒物质,对使用者和间接接触气化物质的人都有害。一些声称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被发现含有尼古丁。

毫无疑问,它们对健康有害且不安全,但就使用或接触它们的长期影响提供明确答案还为时过早。

青少年使用电子烟时风险尤其大。尼古丁极易上瘾,年轻人的大脑到25岁左右才发育成熟。接触尼古丁会产生持久的破坏性影响。

使用电子烟的年轻人也更有可能使用传统烟草、雪茄或水烟。

电子烟增加心脏病和肺病的风险。对孕妇来说,电子烟会带来巨大的风险,因为它们会损害正在发育的胎儿。

电子烟还使不吸烟者和旁观者接触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化学物质。

电子烟中的液体会灼伤皮肤,如果吞咽或通过皮肤吸收,会迅速导致尼古丁中毒。它还存在设备泄漏或儿童吞咽液体的风险,并且电子烟已经被认定可以通过火灾和爆炸造成严重伤害。

电子烟会导致肺部损伤吗?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电子烟的使用会导致肺损伤。

2019年9月17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启动了一项紧急调查,确定电子烟使用与肺损伤和死亡之间的联系。

截至2019年12月10日,美国报告有超过2409例住院病例和52例确诊死亡。

至少其他五个国家已经开始调查,以确定与使用电子烟有关的肺损伤病例。

电子烟比普通烟草更危险吗?

这取决于一系列因素,包括加热液体中尼古丁和其他有毒物质的含量,但我们知道电子烟对健康构成明显的威胁,而且绝不安全。

电子烟会上瘾吗?

是的。尼古丁极易上瘾,电子烟的使用包括吸入尼古丁气雾剂。

电子烟二手排放危险吗?

是的。电子烟中的气雾剂通常含有有毒物质,包括用于制造防冻剂的乙二醇。电子烟给使用者和非使用者都带来风险。

电子烟应该被禁止吗?

各国可以选择禁止电子烟。

电子烟目前在全球30多个国家遭到禁止,越来越多的国家考虑禁止使用电子烟,以保护年轻人。

电子烟应该受到监管吗?

是的。电子烟对健康有害,如果它们没有被禁止,就必须受到管制。

世卫组织建议各国实施最适合本国国情的监管措施。

监管应实现以下目标:

打破电子烟产品的推广和采用;

降低电子烟使用者和非使用者的潜在健康风险;

禁止电子烟进行虚假或未经证实的宣传;

保护现有的烟草控制工作。

电子烟中使用了大约1万5000种独特的口味,包括旨在吸引年轻人的口味,如泡泡糖和棉花糖。

政府应限制电子烟的广告、促销和赞助,使年轻人、其他弱势群体和不吸烟者不成为目标。

鉴于非使用者面临的健康风险,应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使用电子烟。

以类似于烟草产品的方式对电子烟征税,通过提高阻止消费的价格来保护公民,为政府带来双赢结果。

电子烟能帮助戒烟吗?

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使用电子烟产品可以帮助戒烟的说法。

对于想戒烟的烟草使用者来说,还有其他经过验证、更安全和许可的产品,如尼古丁替代疗法(如贴剂和口香糖),以及戒烟热线、手机短信和专门的戒除烟草依赖治疗。

世卫组织正在就电子烟做什么?

世卫组织定期监测和审查关于电子烟与健康问题的证据,并向政府和公众提供指导。

这包括世卫组织两年一次的《全球烟草流行报告》,该报告跟踪烟草流行状况以及防治烟草流行的干预措施和其他相关资源。

世卫组织努力为世界各地的每个人建设一个更安全、更健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