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报告:全球近5亿人受到计薪工作不足影响

尼泊尔博卡拉一个建筑工地上的两名工人。
国际劳工组织/Marcel Crozet
尼泊尔博卡拉一个建筑工地上的两名工人。

国际劳工组织报告:全球近5亿人受到计薪工作不足影响

人权

国际劳工组织最新一期的《全球就业和社会趋势报告》指出,缺乏体面工作,加上失业率上升和持续不平等,使得人们越来越难以通过劳动来筑建更加美好的生活。

《全球就业和社会趋势》年度报告分析了主要的劳动力市场问题,包括失业、劳动力利用不足、劳动者贫困、收入不平等、劳动收入份额以及将人们排除在体面工作之外等诸多因素。

劳工组织今天发表的这份新报告显示,近5亿人的计薪工作时间少于他们想要工作的时间,或者缺乏获得计薪工作的充分机会。

《世界就业和社会展望:2020年趋势》报告显示,2020年失业岗位数目预计将增加约250万。过去九年来,全球失业率大致稳定,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意味着:虽然全球劳动力数量增加,但劳动力市场并没有创造足够的新工作机会来吸收这些刚刚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初来乍到者”。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表示,对于数百万普通人来说,通过工作来筑建更加美好的生活越来越困难。持续存在的大量与工作相关的不平等和排斥阻碍了他们找到体面的工作和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机会,这一发现对社会凝聚力有着深远而令人担忧的影响。

《全球就业和社会趋势报告》表明,劳动力供求之间的错位不仅导致更多失业的出现,还同时导致更严重和更广泛的劳动力利用不足问题。除了全球1.88亿失业人数之外,还有1.65亿人没有足够的计薪工作,1.2亿人要么放弃积极寻找工作,要么缺乏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机会。全部加起来,全世界共有超过4.7亿人受到影响。

 

缅甸仰光一名建筑工人正在建造圆柱形金属结构。
国际劳工组织/Marcel Crozet
缅甸仰光一名建筑工人正在建造圆柱形金属结构。

 

报告还对劳动力市场的不平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在使用新的数据后进行的研究表明,在全球层面,收入不平等高于以前人们的想象,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

在全球范围内,2004年至2017年期间,用于劳动力(而非其他生产要素)的国民收入份额大幅下降,从54%降至51%,在欧洲、中亚和美洲这种下降最为明显。报告表示,这超出了人们先前的估计。

2020-21年,发展中国家的中度或极端劳动者贫困预计将会加剧,增大了实现到2030年消除各地贫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1 的障碍。目前,劳动者贫困(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每天收入低于3.20美元)涉及6.3亿工人,占全球工作人口的五分之一。

报告显示,由性别、年龄和地理位置界定的其他重大不平等仍然是当前劳动力市场的顽固特征,限制了个人机会和总体经济的增长。特别令人震惊的是,有2.67亿年轻人(15-24岁)未能就业,缺乏教育或培训机会,更多的人忍受着不合标准的工作条件。

该报告警告说,强化贸易限制和保护主义可能会直接或间接地对就业产生重大影响。

从经济增长来看,报告发现目前的增长速度和形式正在阻碍低收入国家减少贫困和改善工作条件的努力。报告建议,增长类型需要转变,需通过结构转型、技术升级和多样化来鼓励高附加值活动。

该报告的主要作者斯特凡·库恩(Stefan Kühn)说:“劳动力利用不足和工作质量差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和社会正在错失巨大人才库可以带来的潜在好处。只有解决这类劳动力市场不平等和获得体面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我们才能找到可持续、包容性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