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成千上万儿童在持续不断的冲突中面临“可怕而难以维持的”局面

一个孩子在利比亚班加西市区的废墟中奔跑。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Giovanni Diffidenti
一个孩子在利比亚班加西市区的废墟中奔跑。

利比亚:成千上万儿童在持续不断的冲突中面临“可怕而难以维持的”局面

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负责人今天表示,世界不应该接受饱受战争蹂躏的利比亚儿童面临的“可怕而难以维持”的处境。

儿基会执行主任亨利埃塔·福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利比亚儿童,包括难民和移民儿童,在该国长期内战引发的暴力和混乱中继续遭受严重痛苦。”

自去年4月首都的黎波里郊区和利比亚西部再次爆发敌对行动以来,数千名儿童和平民的状况日益恶化,在人口稠密地区不分青红皂白的袭击造成数百人死亡。

福尔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不断收到关于儿童被残害、杀害以及被招募参战的报告。

自2011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以来,尽管石油储量巨大,该国一直处于持续不稳定和经济崩溃的阵痛之中。

东部由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和总部位于的黎波里、受到联合国承认的政府之间的战斗已导致数千人丧生。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出席本周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的一次重要国际峰会,旨在促使冲突双方达成永久停火协议。联合国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和哈夫塔尔都将出席此次会议。

据估计,在过去的八个月里,超过15万人——其中9万是儿童——被迫逃离家园,成为境内流离失所者。

 

利比亚的黎波里一处监禁中心内的移民儿童。
儿基会图片/Romenzi
利比亚的黎波里一处监禁中心内的移民儿童。

 

广泛的破坏

福尔指出,受到攻击的还有儿童福祉和生存所依赖的基础设施。近30个卫生设施在战斗中受损,迫使13个关闭。她表示,袭击和暴力威胁导致大量学校关闭,近20万名儿童被赶出教室。此外,供水系统遭到攻击,废物管理系统实际上已经崩溃,大大增加了包括霍乱在内的水传播疾病暴发的风险。

福尔表示,目前在城市地区的6万名难民和移民儿童也处于脆弱境地,特别是1万5000名无人陪伴和被关押在拘留中心的儿童的处境更加令人担忧。这些儿童获得保护和基本服务的机会本来已经十分有限,日益加剧的冲突更加剧和扩大了他们面临的风险。

提供支持

儿童基金会及其在当地的合作伙伴正在支持儿童和家庭获得保健和营养、保护、教育、水和卫生设施。

福尔表示,儿基会向难民和移民儿童提供了援助,包括那些被关押在拘留中心的儿童。可悲的是,针对平民和基础设施以及人道主义和医疗保健人员的袭击正在试图破坏人道主义努力。

福尔呼吁冲突各方和对他们有影响力的方面施加影响,以保护儿童,停止招募和使用儿童,停止攻击民用基础设施,并允许安全和不受阻碍地向有需要的儿童和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福尔呼吁利比亚当局停止拘留移民和难民儿童,并积极寻求安全和有尊严的拘留替代办法。

在本周日柏林和平峰会之前,福尔还敦促冲突各方以及对其有影响力的各方“为了利比亚的每一个孩子,紧急达成一项全面、持久的和平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