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投资性别债券 帮助亚太地区女性获得可持续生计

越南东北部北河县的赫蒙族妇女正在插秧。
联合国图片/Kibae Park
越南东北部北河县的赫蒙族妇女正在插秧。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投资性别债券 帮助亚太地区女性获得可持续生计

妇女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今天表示,该机构将与联合国资本发展基金以及洛克菲勒基金会共同成为“女性生计系列债券(Women’s Livelihood BondTM Series)”的投资者,通过创新金融手段为亚太地区的女性提供可持续生计。

该系列债券由位于新加坡的社会效应投资交易所(Impact Investment Exchange)发行,旨在帮助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女性获得信贷额度、小微贷款、保险、农业投入品以及清洁廉价的能源,提供资金使女性参与经济活动、实现创收、增强气候抵御能力,并从温饱向可持续生计过渡,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性别平等与气候行动两项目标密切相关。

该债券也是首份在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可持续发展投资工具,通过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保障了对社会绩效的透明监督,同时能够确保现金流稳定、健康,以更好地维护投资者利益。

洛克菲勒基金会将成为该债券的“第一损失投资人”,愿意承担首笔损失,以鼓励更多投资者参与,美国政府海外援助机构美国国际开发署将给予50%的贷款组合担保,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与资发基金则将在加拿大政府的支持下提供额外资金,以进一步扩大债券的发行规模。

该系列债券总额超过1.5亿美元,希望为亚太地区的200多万女性提供可持续的生计,其中第一期募集资金800万美元,共为38万5000名亚太地区女性提供了生计支持,第二期成功募资1200万美元,受益女性人数超过25万。

第三期债券将于今年发行,在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资发基金与洛克菲勒基金会等最新投资者的支持下,本期债券计划扩展到更多行业和领域,让更多女性从中获益。

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里沙赫巴纳表示,“2020年是在亚太地区加速女性经济赋权的关键一年。亚太经社会非常荣幸能够就这一系列债券与社会效应投资交易所开展合作,帮助全球最贫困社区实现进展需要类似的大胆创新。”

除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联合国资发基金、洛克菲勒基金会及美国国际开发署外,该系列债券的其他支持者还包括联合国妇女署、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澳新银行、渣打银行,以及多家全球知名律师事务所。